延攬周邊自然景觀成為飯店設計的一部分,運用木頭、石材、玻璃與鐵件等元素,結合先進的建築概念,涵碧樓The Lalu為台灣開拓極簡休閒的度假潮流。

文_稅媛媛 圖片提供_涵碧樓The Lalu、IKEA宜家家居、首傑、生活工場

令人流連忘返的旅行記憶
為了完成屋主將涵碧樓The Lalu「搬」回家的夢想,設計師陳嘉鴻前後共去了4趟涵碧樓The Lalu,「要營造最逼近真實的呈現,從材質的選用都要講求原汁原味的準確。」因此,從黃金柚木、西卡蒙到磨石子等元素運用,都是不可忽略的關鍵。


雖然因為工作需求而來,但得天獨厚的涵碧樓The Lalu也讓陳嘉鴻難以忘懷,不僅是以天然材質鋪陳休閒感,臨近日月潭的先天條件,飯店規劃也強調與周邊自然環境的整合,藉由室內、戶外適切的交疊,毫不吝嗇地讓美景一攬無遺;尤其山光水色因時令移轉而變化,涵碧樓The Lalu總能有著千變風貌。

在自然環境的特別加持下,飯店空間尺寸比例拿捏恰當的線條,具有層次感的現代極簡藝術美學語彙,配合寬敞、大器、開放的格局,加上清一色的原木、石材等自然質感,「解放侷限於室內的佈局,這賦予了一般居家無法擁有的氛圍,對於總是繁忙的現代人與緊湊的社會風氣,更是難得的反璞歸真。」

從身為設計師的角度來說,陳嘉鴻在涵碧樓The Lalu不僅是看設計,那一脈獨有的動人、悠閒度假情景,也是讓他暫時拋開外務的心靈寄託。

陳嘉鴻的完美飯店必備
①衛浴結合景觀達到放鬆
就度假功能而言,衛浴空間特別重要,應該是盡量靠近陽台旁或窗邊的格局,配合外部環境條件規劃,融入自然景觀、帶出休閒感。

②簡化門窗線條比例
空間設計的線條比例要抓的準,尤其門、窗造型都是可表現的語彙,線條要適當簡化避免造成過度的壓迫。

③E化科技的完美機能
不論是商務型或度假型飯店,E化科技的機能規劃都是基本配備;強調休閒訴求的飯店,SPA、網球場、游泳池等設施皆最好能與周邊地理環境結合。

④精品講究不凡物件質感
精品飯店的設計重點則在於質感,可從材質、傢具、寢飾等物件,來表現與眾不同的品味與獨特的精緻感。



飯店生活格調解讀

2-1 設計主軸與精神
出自擅長度假飯店建築設計的Kerry Hill之手,極簡、禪風為核心思想的「Ongoing Style」建築形式,更具備時間考驗的價值。由木頭、石頭、玻璃和鐵件等四大建材構成,同時融入人、建築、園藝等環境氣候因素,考慮相對應的關係,並盡量取材自當地。

另外,燈光設計的融入,亦讓建築呈現全然不同的觀感,透過光影、明暗、反差等手法,藉由凝聚視覺、突顯主題、投影效果;配合自然光的強弱,依時間、場景出現七種燈光變化,展演出光芒的輝煌、木紋節理般的層次或神秘幽邃的戲劇效果。

2-2 全貌拆解移植居家
idea01 大窗引納自然因子

因應自然環境與休閒度假的考量,可規劃大面積的玻璃觀景窗,引納更多的光線、氣流與風景,窗邊施作ㄇ字型柚木邊框造型,俐落簡潔的線條更能產生聚焦的效果,可在客廳角落或起居間增加臥榻機能,營造不同於都市居家的極簡休閒。

idea02 隱藏收納強化開放生活

打破臥室與沐浴空間的界線,無隔間牆的設計最能展演休閒飯店的情境,但居家有別飯店的短暫住宿,屬於長期性的生活使用需要折衷,各項物件的收納細節則為關鍵,開放型態的佈局應規劃完善的隱藏式收納,才能做到真正的簡約質感。

idea03 天花語彙型塑空間
天花是塑造空間的重要語彙,將飯店lobby的天花造型延伸至居家作局部裝飾,接續著空間的比例與尺度;傢具等物件可稍作改變,可以布面的L型沙發替換傳統制式的沙發,休閒感就更為濃郁。

idea04 原石與壁爐妝點休閒溫馨
材質運用往往決定調性,其中黃金柚木、粗獷石材即可詮釋出涵碧樓The Lalu的氣氛,以柚木為空間立面的基礎架構,居家電視主牆或端景牆搭配原石鑿面,以璧爐元素取代電視設備,妝點出自然溫馨的風格與形象。

idea05 衛浴情境突顯飯店氛圍

衛浴空間也是複製飯店情境的最佳場域,可盡量放大尺度、開窗甚至是移位至陽台旁,但空間規劃仍需要配合不同的高度、寬度條件來調整,包括牆、門、窗的設計處理,植栽與光線的點綴,更能營造詩情畫意般的境地。

本文刊載於《漂亮家居》雜誌 2008 2月號
更多內容可參見漂亮家居官方部落格http://exhouse.pix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