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魏哲十三年由小秘書爬上阿里巴巴執行長

靠著三張職涯財務報表,以及「吃碗內看鍋裡」技巧,讓魏哲的升遷速度,比一般主管快了一倍,成為阿里巴巴邁向國際的推手。
(文)曾如瑩

杭州阿里巴巴總部,九點一到,十二名拿著履歷表年輕人,侷促的坐在一旁等待面試。去年上市後,阿里巴巴擴張腳步從沒停過,不止在大陸,去年在歐洲成立辦公室,今年計畫進軍印度、日本和台灣。

一反過去都由創辦者、有狂人之稱的馬雲現身媒體,上市後,公司對外擴張都由阿里巴巴執行長魏哲出面宣布,儼然成為馬雲之外,阿里巴巴邁向國際重要推手。

兩年前,馬雲找上時任B&Q(編按:台灣名為特力屋,中國名為百安居)中國總裁魏哲,把集團中營收最大的阿里巴巴交給他打理。從未加入網路公司的魏哲,不到四十歲,還比馬雲小六歲,就當上全球最大B2B網站的執行長。雅虎亞太區資深副總裁鄒開蓮說,以三十八歲的年紀,可以當上國際企業的執行長,相當不容易。

甘願降級、降薪 把跳槽當作「補課」捷徑

翻開阿里巴巴年報,魏哲持有○‧九五%股權,僅次於阿里巴巴創業團隊,以目前市價估算,他身價高達港幣七億八千萬元。他到底有何能耐,讓馬雲出面力邀?

與老阿里巴巴人開口「天龍八部」、「無招勝有招」等武俠術語不同,魏哲談起話來,有股外商經理人的氣質。擔任中國B&Q總裁時,中國B&Q在他手上由五家擴張到五十多家,三年內,營收由不到人民幣五億元,提升到五十億。馬雲看重的,就是魏哲在世界五百大公司的國際和管理經驗。

一九九三年才從學校畢業的魏哲,擔任當時中國最大證券公司萬國證券總裁秘書,從秘書一路升到資產管理副總,再跳到四大會計公司之一的普華永道(PwC)當財務顧問,二○○○年轉往中國B&Q當財務長,兩年後,三十一歲的他拿下B&Q中國總裁的位置,連現任B&Q中國總裁都比他大四歲。從秘書到世界前五百大中國區總裁,魏哲只花了九年。

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商周網站閱覽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30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