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封面1.jpg

用設計提升生活品質

利用工程技術改善原本嚴重的壁癌、與噪音問題,再透過巧妙的色彩搭配與空間設計,使得原本老態龍鍾的十五年老房子,呈現出煥然一新的面貌。
文_劉芳婷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皓棋設計

屋主買下位於天母十五年的老公寓,雖然房子格局方正,且前屋主曾裝修過,但因根深蒂固的壁癌問題沒解決,加上客廳窗戶位於車水馬龍的忠誠路上,噪音成為一大缺陷,因此特地找皓棋設計王文凱設計師替他們重新改造。設計師在規劃之初,特別針對這兩個部分提出改善的補強工程,包括防水層加厚,浴室改用戶外丁掛磚,以及使用雙層窗戶等等。

由於屋主夫婦都是醫生,且在桃園醫院上班,每天工作時間很長,王設計師希望讓他們回到家就脫離工作場所氛圍,可以完全放鬆。透過洽談溝通過程,王設計師依屋主喜好,將色彩定調於明亮色系,運用簡潔俐落的線條設計與單純的材質,讓空間有開放且擴大的紓壓效果。

客廳原是大片落地窗,因屋主小孩年幼,考慮安全問題,將窗戶下方用水泥板封住,再以雙層窗讓隔音效果更好。窗簾則採薄而可透光的歐式百頁簾,保留充足採光。搭配具反射效果的拋光石英磚地板,讓室內更明亮。

02.jpg
沙發背牆使用斑馬木皮的造型創造視覺焦點,搭配感應式的對稱壁燈,
用視覺效果取代實體玄關的設計,極具設計巧思。


開放式客廳與餐廳的格局狹長,大門位置恰居於兩者之中,不適合設計實體玄關,因此設計師在客廳與餐廳分界樑下設計對稱式櫃子,上下懸空的櫃體讓空間有穿透感,近大門的櫃子作為玄關鞋櫃,另一邊則當餐廳櫃,再利用沙發背牆的斑馬木造型與兩盞感應式壁燈,在視覺上創造出玄關效果。

主臥室加上更衣室的空間也屬狹長型,為讓空間擴大,刻意設計一面斜牆,並選擇藍反射玻璃材質作為更衣室拉門,當更衣室燈光關掉,就具鏡面反射效果,讓室內空間擴大。

基於屋主夫妻共同使用電腦的機率很高,因此以灰色調系統櫃設計長型書桌與收納,小孩房也運用系統櫃設計充足的收納。

老公寓空間改造重點

05.jpg

[Problem1] 如何讓狹長的客、餐廳空間效益擴大?

[Solution1] 雖然房子格局方正,但餐廳與廚房屬狹長格局,利用餐廳與客廳原有的樑,區隔不同使用空間,並在樑下順勢設計收納櫃,近門處作餐廳櫃,另一邊當鞋櫃使用,同時改善了無法做實體玄關的缺點。善用既有格局的改造,不僅節省經費且讓空間有擴大效果。


[Problem2] 如何讓客房兼具遊戲室機能?

[solution2] 屋主希望保有客房,又有一個遊戲室讓年幼的孩子使用。因此選擇花旗松超耐磨地板,搭配一張沙發床與書桌椅。當沙發床收起來時可當小孩遊戲室,客人來訪時依舊擁有臥房機能。未來孩子長大,也可當小孩房使用。

06.jpg


[Problem3] 想擁有一個夫妻同時使用的書房

[solution3] 屋主夫婦同時上網機率很高,為了讓兩人可以在相同時間使用書房,所以利用系統櫃設計了長型書桌,並選擇中性的灰色系減輕壓迫感。系統櫃的收納機能充足,書桌上方僅設計常用書籍的收納吊櫃,其餘的收納都放在房間的後方。

03.jpg




[Problem4] 希望主臥室空間更寬敞

[solution4] 主臥室與更衣室屬於狹長造型,因為兩個空間是互通的,因此刻意設計一面斜牆讓臥室面積變大,同時選擇藍反玻璃拉門作為更衣室門片,當更衣室內燈光關閉時就具鏡面反射效果,讓臥房空間變得更寬敞。


08.jpg
用戶外丁掛磚改善壁癌


建築形式  電梯大廈
房屋狀況  中古屋
座落地點  臺北市
居住成員  4人
空間坪數  35坪
空間格局  客廳、餐廳、書房、廚房、主臥+更衣室、衛浴×2、小孩房、客房兼遊戲室
主要建材  拋光石英磚、超耐磨地板、鋁面板、珍珠貝板、斑馬木皮、馬來漆、噴漆、
      藍反玻璃、丁掛磚、磁磚、系統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