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的經濟》作者詹偉雄曾提出了一個觀點:當你由一隻螞蟻的眼來看一根迴紋針的時候,迴紋針就已脫離日常事物的單調與無聊,而成為一件雕刻作品。
旅行的況味也是如此,當你覺得城市的面貌千篇一律時,就換個眼神來感受她吧!本月號《TRAVELER Luxe 旅人誌》邀請導演、作家、創意總監…等創意工作者,由他們來作導遊,走訪台北你也許早已耳熟能詳的地方──中山區、民生社區、大直區以及中永和,發現不一樣的城市光景。如果你還以為中山區只有百貨公司可以逛,提起中永和,又不免俗地想起了豆漿或夜市…那我們真心地邀請你與這些創意人一起,找出台北城特寫鏡頭,品嚐它不凡的景況與情味!2009.10FORMOSA
@ 日常,中永和的慢速恬淡生活 × 王信智
中永和,一個印象中彷彿只存有豆漿、夜市氣味的模糊地帶,但熟悉這裡的人卻以「桂花」來形容她,告訴你她有著不華貴的怡和香氣,以溫和、緩慢的方式來為人抒緩身心,這股香氣飄散在公園、花藝坊、獨立書房、藝廊 Cafe、餐廳裡,勾勒出獨有的恬淡生活輪廓,想嗅出中永和的芬芳,「氣氛作家」王信智是最敏銳的聞香師,跟著他在殘夏初秋的時節拜訪中永和,即使桂花尚未綻放,也會有難以捉摸卻恆久留存的香氣,陪你一段。

在中永和生活已十多年的王信智 Kiefer,也將自己的工作室「室內光」設在中和路的一個小巷子裡。走近曾作為 gallery、書店、生活雜貨店的「室內光」,門口疏落的綠色植栽在雨後、陽光乍現時閃著清翠的光亮,原以為這些守門植物,是喜愛花藝的 Kiefer 特地選來培植的,一問之下,才知道那其實來自四面八方──鄰居、朋友,和 Kiefer 的奶奶,不刻意營造、強求的情況下,經過時間調和,便長出了 Kiefer 所謂的「自然生成的違和秩序」,充滿 mix 後的協和美感。這種說法,和 Kiefer 所熟悉、仔細描述的中永和,有異曲同工之妙。

「中永和特別之處,可能是因為它位於城市與鄉野之間的微妙地帶,是一個類似『環節』功能性的區域。」Kiefe r解釋,就像東京、新宿這類具有尖端、前衛異象的城市裡,總還是會存有中目黑、吉祥寺這種比較緩慢、溫和的地方,而現在的中永和,便為台北扮演著如此的角色。「中永和迷人,是因為那些隱在巷弄裡、令人驚喜的角落,沒有過分的誇飾,反而呈現著一種日常生活式的美感。」在中永和,許多風格店舖都不是外地人「介入」開設的,反倒是許多在地人或在此生活十多年以上的居民,拿出情感來維護的,因此投射出許多城市少見的人情、日常生活面向,自然而然地養成出獨有的中永和風格──不過份積極、卻非沒有目的,以及溫柔的親切感;這也讓 Kiefer 將此視為一處適合沉澱的地方,「能讓人放鬆!和環境自然地相互融合,經過時間累積,對於創作或生活的靈感,也許就如此養成了。」

看更多內容:http://travel.mook.com.tw/lux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