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說起來是一本「演員的庫藏記憶」,其實就是一本「閒書」,如果被你閒來翻翻,也就順便知道點「閒事」,天下的閒書,不勝枚舉,太多了,能翻著的,就算「有緣」,算「神交」了,謝謝。

有學問的人寫書,像安安靜靜的聊天,卻……「擲地有聲」,我寫的書,不用人告訴我,我早就知道,是屬於沒學問這一邊的,屬於「囫圇吞棗」型,翻完了,就翻不出什麼來了。那我還出書幹嘛?到今天我也沒明白,人家建議我出罷,我就出了,就像演戲,經常是人家要我演,我就演了,不挑戲,不等戲,「戲」來「戲」去,百味雜陳,等一切都過去了,才知道那些是「陳芝麻,爛谷子」,那些是「挑戰」還是「混戰」。 大多是粗具腹稿的即興表演,收放太自如,自由得……自由得,都被拘束了。

有的時候我真覺得,「堅強」,只不過是心裡頭飄過的一個詞,或者是,由人的手寫出來的文字而已。包括「浪漫」,何嘗又不是如此:「虛無縹緲」,但是「白紙黑字」。走進?還是待在外頭?自己明白,在很多領域裡,真的在瞎逛,瞎溜達的人,其實也不多。

這本閒書裡,如果還能感受到什麼高明的詞兒,跟「思想」又沾邊兒的,都不是我寫的,是我多年來深愛的兩本書,叫《靜思手札》,叫《省思雜記》,聽這名字,好像比我這本書還閒,其實不然!它們是有學問的人,多年來慢慢存出來的、長出來的「話」,被我直接,或者引申、延伸地用了,它們的作者叫「黑野」,其實他又白又胖,這是筆名,真名應該是台大中文系資深教授柯慶明,他寫了一堆書,多半我看不懂,就這兩本,深得我心,深受影響,像老朋友,老師,老哥們兒,特別謝謝他。

李立群2007年7月10日
於溫哥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CHP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