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領手+白領腦是他們的致勝武器

通貨膨脹,失業率居高不下,卻有一群人仍然靠技術建立個人品牌,成為這個行業裡的明星,他們的收入,甚至是同業的15倍以上。
製作人●張毅君 文●林宏達 研究員●蘇鵬元、鄭凱達

六百萬年薪。這是上市櫃公司營運長、財務長、法務長的薪資水準。有一群人,他們「長」不出什麼東西來,卻是各行業中「師」字輩的人物,例如廚師、髮型設計師、彩妝設計師……,他們的年薪和這些「長」字輩不相上下。

本名黃國鎮的Andy,是Eros創意總監,他的計薪方式,剪頭髮是以一根一根來計價的,起跳價四千元,是一般剪髮師的十倍;本名鄭衍基的阿基師,除了在廚房裡大展廚藝,更是早就跳脫廚師的層次,進入到類似「總鋪師」(負責辦桌的主廚)無所不包的規格;上電視節目、出書、教學徒、擔任五星級飯店的執行副總經理。他的影響力深入每一個家庭,他的暢銷書讓很多人開始學會做滷肉飯,年收入達到八百萬。本名鄭健國的知名造型彩妝師Roger,在張惠妹、黃小琥這些天后級的演唱會,彩妝和造型設計,是他一手在幕後張羅,他一個人,一年進帳七百萬。

他們的本名都已經相當模糊,反而是他們的英文名或別號,像是年代久遠的銅鏡一樣,越擦越亮。這種用時間沉澱的本質,一經擦亮之後會讓人很難閃躲他們的光芒。

他們沒有亮眼的學歷,也沒有類似MBA教案教他們成長。他們共同的特色:兩隻手就是最大的本錢。



裝潢木工技術難度較高,人力卻出現嚴重斷層,收入因此居高不下。(攝影●楊文財)


從技術選定行業,從一個人到組織一個團隊,從小角色轉化為個人品牌。在創造個人高收入背後,共同的特色是,他們能獨立於公司之外生存,而不是生產線上面目模糊的藍領勞工;但他們具有藍領的技術能力,也有白領的管理和創新能力。這群人盡全力抓住所有機會,學習如何創造自己的特色,衝高自己的品牌價值。

這群人叫「紫領」 能動手操作、積極創新、有個人品牌

採訪中觀察,這群工作者都有三項特質,Practical(能動手操作)、Progressive(積極創新)、Personal Brand(擁有個人品牌),這群既能動手,又能動腦的新職場明星,在各自的領域紅得發紫,我們叫他們「紫領」(Purple collar)。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點此看整精彩文章全文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38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