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舊公寓最大的問題,就是採光不足。因此透過絕享設計與屋主的溝通與設計規劃,將原本的陽台外推,納入室內空間裡,並做玻璃窗,讓自然採光引導入室,變身為明亮部屋!
文_李寶怡 圖片提供_絕享設計

這棟約30年的老舊公寓,雖然座落在台北新生學區,但陽台仍保留以往單純的前陽台設計,也就是出入客廳陽台必須經過鋁門紗窗,接下來才是女兒外牆。如此一來導致室內空間看起來十分昏暗,為此,屋主找了絕享設計的曾薰慧設計師,希望能讓空間的各角落能充滿明亮感,同時又能滿足其收納機能。

1. 將老舊公寓的陽台外推,成為一個可坐臥式的平台空間,讓自然光源得以入內,讓原本昏暗的空間變得十分明亮。

2. 從陽台坐臥區望向客廳,為使電視櫃體不致太過壓迫感,因此採用玻璃建材做門片設計。

3. 將茶桌設計成活動滑軌設計,方便需要時可以移動使用。

4. 由於坐臥區架高約40多公分,因此在下方設計抽屜及可掀式門片,底下還可滿足收納機能。

Designer Data
曾薰慧
現任絕享設計設計師,畢業於Art Institute Of Fort Lauderdale,自美國歸國之後,先後接觸過各式不同的案件,有現場實品屋、接待中心及樣品屋、部分的商業空間規劃、新屋裝潢到中古屋翻修,三米六至四米二的挑高空間,皆有涉略。依業主的需求及生活機能為前提,在依現場空間規劃.融入各別需求,擅長簡約、休閒及混搭。



圖解空間改造重點
A. 陽台併入客廳空間,作為休憩區與收納使用。
B. 主臥陽台外推併入室內空間,牆面規劃收納櫃體及屋主展示櫃。
C. 電視櫃設計,滿足屋主收納CD及音響需求。
D. 大型落地鞋櫃設計,修飾不平牆面。
E. 懸吊式餐櫃櫃滿足收納機能。
F. 更動主臥出入動線。
G. 洗手檯移至主臥走廊。
H. 主臥衛浴加大淋浴空間。
I. 主臥衣櫥門片以推拉設計為主。
J. 孩童房與書房間以玻璃牆面設計。
K. 大型書櫃並串連至書桌設計。
L. 大型行李箱收納櫃。

老公寓空間改造重點

||Problem1 如何改善老公寓的採光問題?

||Solution1 首先是將陽台外推,並利用女兒牆設計一氣密玻璃窗,以便光源能進入客廳。同時,在陽台處設計一可坐臥的平台,並做一可滑動的茶几設計,以符合屋主需要的一個明亮且多功能的休憩收納區。而架高的平台下方則利用抽屜及上掀式門片做成收納櫃。

同樣,也將主臥室的陽台外推,舖上木地板成為室內空間的一部分,而外推陽台的牆面將依其高度做成收納櫃體,滿足收納機能。

至於後方的書房及孩童房,則保留窗景及窗檯,書房甚至依窗設計成書桌,保留自然光源。

除此之外,一來為了讓書房光源也能進入孩童房,二來也為了能觀察未來小孩子在房間活動的情況,因此在書房與孩童房之間的牆,改為上方為玻璃材質,下方為兩面均可使用收納櫃體。

||Problem2 老舊公寓格局配置及動線怪異,如何修正,使空間動線看起來更為順暢?

||Solution2 由於這間房子格局架構算是十分方正且完整,唯主臥的衛浴,屋主希望能再大一點。而且依原本動線,進入主臥時必須經過長長又暗暗的走道,感覺並不好,因此絕享設計修改了主臥的進出動線。先將主臥動線由原本從公共衛浴的走廊進入的方式,改為由從餐廳方向進入,而原本的主臥衛浴的出入口,改方向,由原本的主臥走廊改由主臥方向進入,並將洗手檯移至主臥走廊多出來的區域範圍,讓整個動線更為完整。同時也讓原本的shower間變大。

||Problem3 需要大量的收納空間,如何在既有的坪數中爭取無形的收納?

||Solution3 老舊公寓有很多零星空間,不知要做什麼,又浪費空間。因此絕享設計利用這些畸零空間規劃了大量的收納櫥櫃,一來拉平空間的視覺效果,同時又能增加收納機能。例如:大門一進來的大型落地鞋櫃,修飾原本不規劃的牆面及電箱;透過陽台牆面的收納櫃設計拉平原本弧形女兒牆;另外,還有主臥衣櫃旁的樑柱,用立櫃設計遮掩等等,讓空間的每一個角落,都有其機能設計,滿足屋主的最大需求!

1. 利用陽台壁面的畸零空間,規劃一收納櫃體,以便放置屋主的行李箱。
2. 將餐櫃櫃懸吊架高,並配合隱藏式燈管設計,讓空間看起來明亮,並不會產生壓迫感。
3. 主臥的衣櫥門片改以白橡木皮配黑檀點白的推拉式門片設計,一來節省空間,二來也能突顯門片的設計感。
4. 在書房裡,依窗檯設計一張可容納二人使用的大型書桌,並利用牆面設計大型書櫃及收納櫃。
5. 為讓主臥擁有充足的衛浴空間,因此將洗手檯外移至主臥空間裡,並做乾溼分離設計。






Home Data
建築形式  電梯公寓
房屋狀況  30年以上老屋
座落地點  台北市連雲街
居住成員  2人
空間坪數  室內28坪
空間格局  客廳、餐廳、主臥、書房、孩童房、廚房、衛浴2套
主要建材  拋光石英磚、海島型木地板、白橡木皮、黑檀點白木皮、玻璃、鏡子、木作櫃、人造石洗手檯、磁磚、烤漆玻璃
裝修預算 150~200萬

屋主最愛
多功能休憩收納區
當初屋主就是去朋友家參觀時,看到這種利用陽台卻有充滿現代感的喝茶區規劃,便十分喜歡,因此當有機會裝修自己家時,便找設計師滿足需求。尤其是可滑動的茶几設計,以及下方的收納機能設計,更是屋主的最愛。

編輯推薦
改變洗手台位置爭取衛浴空間
洗手檯不一定要在衛浴間,透過動線的改變及安排,將洗手檯更動到衛浴外面,不但增加原本的衛浴空間,外置的洗手檯更可滿足屋主隨時想使用的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