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位時代_178.jpg


亞馬遜電子書閱讀器Kindle2的出現,讓電子書再度成為熱門話題,不但吸引Google加入市場競逐的行列,iPhone也開始推出免費閱讀軟體的下載服務。如此看來,在Kindle2熱賣之際,仍有多項挑戰等待亞馬遜一一克服。

《數位時代》撰文=何宛芳

二○○九年三月二日,一個平凡無奇的日子,但卻是亞馬遜(Amazon)電子書Kindle訂購者,望眼欲穿四個月的最終期盼。打開包裹後,他們迎接的是甫於二月初發表的亞馬遜第二代電子書閱讀器Kindle,因為他們所下單的Kindle早在去年十一月就已斷貨,連亞馬遜自己也沒預期到會有這樣的火熱銷售。

新一代的Kindle2擁有六吋螢幕,厚度約○.三六英吋,重量也只有二百八十四克,但卻可以儲存一千五百本電子書檔案,在灰階層次表現上也較前一代更精細,還增加了語音朗讀功能,將文字轉化為語音。然而價格上,Kindle2並未如市場預期降價,仍然維持與第一代相同,稍嫌高貴的三百五十九美元。 不少分析師都認同Kindle2不走大眾路線、堅持價格的策略,畢竟與Kindle2擁有類似的上網、閱讀功能,將與Kindle2共同爭奪消費者荷包的,還有iPhone與小筆電等產品。

不過,雖說是鎖定小眾需求,但也有分析師十分看好Kindle所衍生出的相關商機。花旗集團分析師曼哈尼(Mark Mahaney)表示,根據Kindle合作的無線網路營運商公布的數字,第一代Kindle已經賣出約五十萬台,可帶來一.五三億美元的營收,不僅已足以支持這條產品線,而且到二○一○年,相關的營收規模甚至還會成長至十二億美元。

隨著電子書因Kindle而炒熱話題,也同時升高了業界對相關競爭產品的注意。不僅Google Book Search日前公布了可支援Google Android及iPhone閱讀的新服務,並將開始販售出版商已經電子化的一百五十萬本電子書,蘋果App Store上更充斥著各種版本的電子書閱讀軟體。

對此,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nzos)也做出了回應,不僅囊括暢銷書及新品的電子書商品目錄,已經達到了二十三本萬的規模,擁有消費者廣大的購書行為資料庫,更讓亞馬遜懂得什麼樣的書才是消費者的最愛。然而也正因如此,出版商反而開始對亞馬遜的電子書策略遲疑,因為他們不確定,今天的Kindle2,會不會成為明日可主宰圖書產業的iPod加iTunes?

出版商的疑慮展現在其電子書定價的堅持上。目前亞馬遜將電子書一律定價為九.九九美元,但不少圖書出版商卻認為電子書的售價不應低於紙本圖書,這不僅與貝佐斯希望藉著供應鏈效率,降低消費者購書成本的態度大相逕庭,而且也將擠壓亞馬遜在電子書販售的獲利空間。

只不過即使面臨多種挑戰,歷經了四個月缺貨才上市的Kindle2,目前市場熱度仍然不減,如同Kindle2面板供應廠商元太科技的說法,在這次Kindle2的出貨上,亞馬遜已經努力不重蹈覆轍,將以更積極的態度下單。從此一角度出發,亞馬遜將成為台灣科技產業另一個重要的客戶。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3月1日出刊《數位時代》,全省書店及便利超商熱賣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