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9-cover-470.jpg


文/林瑩秋

13年前,一個29歲的年輕人,神不知鬼不覺盜領102億元,攪得台灣金融圈翻天覆地。他是百億金融大盜楊瑞仁,12月10日他出獄了13年的罪與罰,當事人、受害人和台灣社會究竟得到什麼教訓?

問:「你出來以後要回家嗎?」
答:「我不知道我家在哪裡。」

問:「你不知道你家在哪裡?」(記者吃驚)
答:「因為我家在九二一大地震時被震掉了。」


1099-01.jpg
楊瑞仁29歲入獄,43歲出獄,付出人生最菁華的青春歲月當犯罪代價。(攝影●賴建宏)


十三年前,一個年僅二十九歲的小小交易員,把台灣搞得天翻地覆,他神不知鬼不覺的盜走國際票券(簡稱國票)新台幣一百零二億元,與現在陳水扁七.四億元的洗錢案相比,金額比阿扁的多近十三倍,「海角七億」也不過是他的零頭。更不可思議的是,這場金融犯罪居然釀成台灣史無前例的金融風暴,事後更導致提拔他的王姓經理跳樓自殺。

他是台灣經濟犯罪史上判刑最重的經濟罪犯。當年,赫赫有名的金融官員也被拖累,被記申誡的包括現任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和央行總裁彭淮南,當年他們都是央行副總裁;現任台灣金控董事長的張秀蓮,當年是金融局副局長;當時國票簽證會計師薛明玲,也已當上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

這個百億大盜,名叫楊瑞仁,十二月十日服刑期滿出獄。十三年的歲月,當年二十九歲的小夥子,現在已經變成了 四十三歲的中年人。

在他出獄前夕,我到位於桃園龜山的台北監獄探訪三次。我給他的題目是:「負四十億的人生如何開始?」(編按:楊瑞仁訂定出獄償債計畫,六年半內先還款四十億元)

從台北到龜山的路上,越走越荒涼,在林口高地旁的龜山,風很大。當天秋老虎發威,氣溫近三十度,這是我第一次探監。

穿著短袖的我,透過四層門禁一層層好不容易走進去,一陣寒意襲人,我吸了口氣,告訴自己要鎮定。我開始想,等一下要如何開場?如果楊瑞仁不理我怎麼辦?他在兩坪大的獨居房是什麼樣子?要先問他如何償還四十億嗎?罪與罰,是什麼樣的代價?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點此看精彩文章全文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5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