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ull

買基金是為了賺錢,絕非為了少賠一點,那如果連第一名的基金也賠錢,該怎麼辦?追求任何時點進場後12個月內達成正報酬目標的「絕對報酬基金」,成為基金中的抗「空」英雄。

最近基金族的問候語是︰「你的基金賠了幾成?」因為全球股市烏鴉鴉,就算再怎麼精挑細選,現在看來也只是「大賠」與「小賠」的差異,即使是各類型基金的冠軍也是相同命運。譬如今年以來第一名的全球股票基金績效是 -30%,台股基金第一名是 -20%。如果連「No.1」學生的表現都慘兮兮,更何況是後段班學生?

為什麼第一名的基金仍然無法賺錢?這就要回到共同基金的本質。其實一般人買的基金,都是屬於「相對報酬」型的基金,也就是以打敗指標指數(benchmark)為目標。

以台股基金為例,Benchmark為台股加權指數,今年以來大盤跌了42%,只要基金跌幅不要超過這個數字,就算是「打敗大盤」的前段班學生,至於基金是不是正報酬,就不是經理人考量的重點了。

多頭市場,找打敗大盤的基金標的可以讓荷包滿滿;問題是空頭市場,如果還是死守打敗大盤的標準,就不會是個好主意了。畢竟,投資是為了賺錢,而不是比誰賠得少。於是,追求「絕對」報酬,也就是不論市場多空,都要求正報酬的基金,就成為空頭市場時備受關注的焦點。

多頭期:選相對報酬 空頭期:選絕對報酬

雖然絕對報酬並沒有正式的定義,但目前業界普遍對於這類基金的訴求為:任一時間點進場,持有1年後,績效為正報酬。不過要注意的是,即使追求正報酬,但業者也不會掛保證一定會有正報酬。

理柏中國大陸及台灣研究主管馮志源解釋,要達到多空市場都有正報酬的好成績,多半必須搭配停利停損的機制,以國內發行的絕對報酬基金為例,背後通常會有套利機制、程式交易、計量模型等相關策略輔助。

倒是海外的絕對報酬基金不見得為被動式管理,也有強調由經理人主動管理的產品,施羅德旗下兩檔絕對報酬基金即屬於這類。

波動風險小 報酬空間也就跟著縮小

但不論是主動管理還是被動管理,大家追求絕對報酬的精神是一致的,都以控制下檔風險為第一要務,不過,也因為先控制了風險,報酬率會被限縮。一般來說,多頭市場時這類基金不易有突出的表現,但是一走到空頭市場,因為風險控管比較嚴謹,會有相對出色的成績。

此外,嚴控下檔風險的另一層意義在於波動風險小,「漲有限、跌也有限」成為這類基金的特色之一。施羅德投顧副總裁張翠玲因此表示,這類基金很適合納入核心投資部位。當然想要納入長期投資的核心部位,還是得從中仔細篩選,除了穩健的報酬率外,波動風險愈低愈好。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不僅短中長期績效都名列第1,3 年波幅更是同類型最低者,可做為首選。至於國內模組化的基金中,建弘策略平衡、匯豐三高平衡相對穩健,也可追蹤參考

Money+投資建議
空頭市場什麼類型的基金會勝出?具資產配置的平衡型基金是選項一,強調固定收益的債券基金則是選項二,至於「追求正報酬」的絕對報酬基金可以說是選項三。

從絕對報酬基金與其他類型基金平均報酬率來看,可以發現,空頭市場中,絕對報酬的表現確實讓人安心,今年以來成績-16.1%,相較全球股票型基金-41.09%、全球平衡型基金-24.69%,下修的程度有限。不過,還是遜於全球債券型基金的-6.27%,主要是絕對報酬基金多數採作多策略。如果打算把絕對報酬基金納入核心部位,那麼不論什麼時候都可以考慮買進,挑選標準為報酬率穩健、波動風險低者。倒是希望短打的投資人,絕對報酬基金因為不會有太驚豔的表現,無須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