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1-cover-470.jpg


首見!台塑四寶第四季虧損逾三百億元

半世紀不敗傳說,隨著王永慶去世結束了,台塑四寶出現史上第一次最大季虧損金額,是王永慶影響大,還是台塑集團需要大改革?

文/呂國禎

經營之神王永慶去世滿兩個月,台塑集團即將要繳出第一個沒有王永慶的季報,這確定是一張打破五十四年紀錄的成績單,台塑集團四大上市公司出現全面性的赤字,第四季總虧損金額將超過三百億元。

這是台塑集團史上最大虧損,又在王永慶去世之後發生,台塑大樓議論紛紛。

到底台塑集團怎麼了?怎麼會出現這麼大的虧損?時間回到王永慶去世前,台塑四寶剛剛交出前三季的季報,一張漂亮的成績單,總共賺了一千三百多億元,今年集團合併獲利再度破二千億元的目標可望達成。

但變化就在經營之神告別舞台之後,景氣急轉直下,國際原油從七月每桶一百四十七美元的高點往下跌破每桶四十美元。

六輕出現前所未有的景象,工廠裡堆滿了賣不出去的原料,於是部分工廠延長了歲修的時間,機器不開工以期望降低運轉成本與營業開銷,但這仍擋不住景氣寒冬對台塑集團的衝擊。

過去,六輕這個全球最大的石化園區為台塑集團帶來驚人的獲利,現在這些工廠反而成為燒錢的大機器,生產量越大虧損就越高。

1101-03.jpg
王文淵一接棒,台塑馬上就遇到史無前例的最大季虧損。(攝影‧張家毓)


衝擊一:誤判油價情勢 台塑化從金雞母變賠錢貨

第一個衝擊的是台塑石化,過去它是台塑集團獲利的金雞母,營收與獲利都最高,可是當景氣反轉油價突然暴跌,那些剛送抵台灣尚未提煉或是仍在海上運輸以及剛跟中東產油國簽約買的原油,突然變成每買一桶就是賠一桶,原因是購油成本仍停留在每桶一百美元以上,但銷售已經用每桶四十美元計算,中間的價差成為鉅額的虧損。

法人預估台塑化第四季虧損金額將達到一百億到一百三十億元左右。

平實論,原油快速暴跌是台塑集團無法控制,台塑化出現虧損是必然的,很難由經營面來改變。

但真正的問題是台塑集團在油價暴漲崩跌中,還犯了一個對情勢過於樂觀的錯誤。明明知道今年初油價暴漲已不理性,卻仍相信油價會持續維持高檔,結果造成高達兩百億元以上的獲利平空消失。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點此看精彩文章全文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53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