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位時代_178.jpg


全球小筆電的銷售量今年可望成長到至少2500萬台的規模。面對這股趨勢,從設計到行銷,各家業者無不卯足全力搶占大餅。
《數位時代》撰文=盧諭緯

這是一個連電腦產業龍頭英特爾都大感意外的產品,也是一個讓台灣資訊產業揚眉吐氣的產品。在這個經濟大環境不佳的狀況下,它更是少數在市場上熱賣的資訊產品。它是小筆電。

二○○七年底,華碩推出七吋大小的產品,取名「Eee PC」,訴求夠用、好用之意。推出當時,市場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但消費者的熱烈反應,讓所有個人電腦廠商全都加入這個市場,目前在市面上就至少有十個品牌、高達五十五款以上的機種可供消費者選擇。

「價格是一個很重要的推動力量,」負責筆記型電腦館的網路家庭(PChome Online)電子商務部經理劉懿慧指出,相對於目前筆電約三萬到四萬元的價格,小筆電一萬到二萬元的價格區間,加上分期付款的機制,讓消費者不必面對太沉重的支出壓力,自然就增加消費的意願。而全球經濟環境的低迷氣氛,更是助長了小筆電的發展。

根據IDC等市場機構的預測,今年全球小筆電的銷售量,可望由去年的一千四百萬台,成長到兩千五百萬至三千萬台的規模。相較於筆記型電腦在今年的年成長率只有五%,小筆電雖然獲利空間不大,但強勁的成長力道,自然讓業者不敢小覷這塊市場。

熱賣關鍵一:價格夠殺
所謂的小筆電,一般指的是螢幕在十吋以下,搭配英特爾專門為低成本和行動裝置所設計的單核心晶片凌動(Atom)。這款處理器儘管效能不如一般電腦的傳統配備優異,但卻具備收發email、寫文件等基本功能。作業系統方面,雖然最早推出的華碩是採用Linux 系統,但多數消費者還是習慣原有的電腦操作模式,因此目前主流市場以微軟XP家用版作業系統居多,整體來說仍是延續電腦產業的wintel架構。

而在其他配備方面,則是一百六十G的傳統硬碟或六十四G的SSD固態硬碟,無外接光碟機等設備,但一定配有藍牙及802.11b/g 的無線網路模組,重量方面則在一到兩公斤之間為主要規格。

小筆電的概念,最早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創辨人尼葛洛龐帝(Nicholas Negroponte),在瑞士所舉辨的世界經濟論壇上首度提出「一孩童一電腦」(One Laptop Per Child)的OLPC計畫,以七到九.五吋螢幕的大小,價格約在兩百至三百美元的價格為主要產品訴求,以協助縮短數位落差。原本英特爾並未加入OLPC,但為了防禦對手超微(AMD),因此也在二○○六年發表超低價電腦「Classmate PC」計畫,並推出Atom處理器。卻沒想到由於華碩的創意,低價、精簡的概念,反而在主流市場受到青睞。

「從效能觀點,現有的小筆電,大致可達到兩年前筆電產品的水準,」微星科技筆記型電腦業務處產品企劃部經理彭仁坊指出,當價格與效能達到某種可接受的平衡,自然會推動市場成長。

「今年才算得上是小筆電元年,」宏碁公司台灣區總經理林顯郎分析,過去一年業者多半處在試水溫的狀態,除了確認市場規模夠大,也在探索消費者使用行為的偏好,「小筆電的賣點就是夠便宜跟可攜帶性,」他表示,小筆電已經脫離科技創新的階段,走向消費市場的掌握,宏碁雖然僅推出一款小筆電,但完全抓住兩大賣點,因此能後發先至,拿下去年小筆電的銷售王。

熱賣關鍵二:外型夠炫

劉懿慧觀察,大學生是最早被吸引的一群,然後是把小筆電定位為第二台電腦的商務族群。在購買的行為上,由於小筆電不強調效能,因此消費者也一改過去筆電以規格優先、次考慮品牌,最後再衡量價錢的模式,變成先設定價格帶,然後比較品牌,規格反而變成最後的考量。

例如聯想推出九千九百九十九元的促銷專案,就獲得極大的迴響。「小筆電會讓電腦從工具的概念,變成像手機一樣的消耗品,」她進一步指出,由於小筆電的價格低,獲利空間不大,因此業者一定得把規模量衝大,否則很容易變成做白工。

「凸顯個人化風格是小筆電很重要的競爭關鍵,」戴爾電腦台灣研發中心總經理陳巧鳳說。過去筆記型電腦體積相對較大,一般人多是應用在公務上,隨著體積縮小後,不論是搭捷運、坐咖啡店,甚至是騎腳踏車時,都能將電腦帶著走。因為會時常拿出來使用,外觀設計是小筆電相當重要的關鍵。

在外觀方面,外殼顏色當然是最容易大作文章的部分,除了最正規的黑、白兩色外,業者大推粉嫩及大紅色系。戴爾電腦台北感知造形所資深經理史密斯(Michael E . Smith)說,在他們內部進行顏色喜好調查時,就發現粉紅色相當受到歡迎。

戴爾電腦二月份新上市的十吋機種,就有六種顏色可選擇,未來還規劃將顏色擴展至一百種。 不僅是消費者喜好的考量,從設計的觀點,體積小也讓創意有發揮的空間。史密斯指出,相較於傳統筆電,小筆電外殼的面積小,進行花俏的設計時,不會產生視覺上的壓迫感,因此戴爾電腦在外觀設計上著力甚深入,創造出有別於過去筆電的活潑印象,「我們要讓小筆電的外觀,看起來像糖果一樣可口。」

熱賣關鍵三:異業結盟

惠普也與時尚界合作,找來華人設計師譚燕玉(VivienneTam),將大紅牡丹放在電腦上。「我們不追求要有最多的量,或者最大的市場占有率,而是創造市場區隔,吸引特定族群,」惠普個人系統事業群產品行銷部協理張淑雯表示,惠普將持續與時尚界進行跨界合作外,今年至少還會推出四款Mini機種,以十吋的螢幕尺寸為主,八.九吋將著重在專案市場和與電信業者合作綁約的銷售模式。

與電信業者的合作,也是這波小筆電浪潮帶來的新思維。在G的技術普及後,透過手機連網並不成問題,但受限於螢幕大小,很多上網行為,例如寫部落格、傳送照片等需求並沒有被完全滿足,而小筆電正好克服手機螢幕不夠大、過去筆電太笨重的問題,促使過去不太有交集的電腦與電信業者,移植手機綁約模式,進行異業結盟。例如華碩與遠傳、微星與威寶、宏碁與中華電信都有不同形式的合作專案,以G網卡提供戶外上網服務。今年開始,一些業者乾脆直接在小筆電內建G網卡,開機就可直接上網。劉懿慧觀察,這種模式有助於小筆電打開企業端的市場。

熱賣關鍵四:效能夠用

由於小筆電本身精簡的架構及體積限制,如何將過去「加法」的開發概念轉為「減法」,卻又能確保夠用的需求,則是業者的另一個挑戰。例如華碩在推出第一台Eee PC時,就借用電子字典的概念,將所有的程式清楚地明列在螢幕上;戴爾的八.九吋產品,則是省略掉原本在數字鍵上方的功能鍵,而十吋的產品則是採用多點觸控技術,節省觸控板左右鍵的空間。

「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在有限的成本上進行細部差異化,」微星筆記型電腦事業處產品企劃部產品經理林孟輝說,小筆電仍不脫離Wintel架構,加上受限體積,在功能設計上勢必要有所取捨。他舉例,如果傳統筆電有二十種功能規格,小筆電就可能是從這二十種中,選擇十種做不同組合。

隨著各品牌業者陸續到位,小筆電的市場在今年又有一番新戰局,去年各家業者多以八.九吋為銷售主力,今年則將重心移往十吋的市場。林孟輝指出,從視覺觀點來看,十吋才是比較好的規格,且體積仍在可接受的範圍。

「關鍵在於一些關件零組件都改朝換代,」林顯郎不諱言,一開始大家對小筆電產品市場不是那麼有信心,所以在一些零組件的採購上,心態會比較保守,但小筆電市場確定成熟後,不僅英特爾推出新一代的Atom N280處理器提升效能,在面板方面,也將原本利用三代廠技術切割的十.二吋,轉換至五代廠技術的十.一吋產品。由於訴求行動力,電池也是各家比拚的重點,從原本三小時進化至六小時,更有業者打出長效十小時的訴求。

小筆電的出現,也挑戰著業者對於未來電腦市場的想像。

小筆電會不會侵蝕到原有筆記型電腦的市場?
「由於目前的電腦科技已經相當成熟,業者會開始有不同的想法出來,」林顯郎認為,小筆電的確讓筆電市場做了更細部的劃分,但由於訴求與傳統電腦不完全一致,雖有部分市場會重疊,例如十二吋的規格,但不致於產生完全排斥的狀況。「未來個人電腦市場將由原本桌上型與筆記型兩大類別再做細分。筆記型電腦將會以十二吋為分界,往上強調高效能,往下則是方便性,」林顯郎說。

在這場小筆電的戰役中,華碩的產品讓大家看到個人電腦還有創新的可能,宏碁則是示範了行銷力量的可能性,而其他在這場戰役中不缺席的業者,也透過不同的設計手法,展現他們對市場不同的想像。

你不一定要買一台小筆電,但從小筆電熱賣的思維中,可以找到克服不景氣的創新之道。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3月1日出刊《數位時代》,全省書店及便利超商熱賣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