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SO「皮爾金-昆蟲的異想世界」
易卜生劇本裡的皮爾金這個人物,是挪威國民童話裡的主角,一個可說是痞子的農夫,作曲家葛利格依據寫實主義文學家易卜生的戲劇《皮爾金》寫出動人組曲,本次NSO與如果故事劇團的演出以各類昆蟲作為人物角色的方式,更增添孩子們奇幻的想像空間。
NSO永遠的童話系列「皮爾金-昆蟲的異想世界」
4/4~5 19:30
4/5~6 14:30
台北國家音樂廳
INFO 02-33939888

文字=李秋玫
NSO國家交響樂團的招牌親子節目「永遠的童話」系列,今年首次以作曲家葛利格依據寫實主義文學家易卜生的戲劇《皮爾金》所寫的膾炙人口樂曲,與如果兒童劇團四度聯手合作,將人物主角全部化身為昆蟲,讓故事內容更為驚奇幻化,帶領孩子們做冒險之旅的同時,還能將葛利格優美的音樂介紹給大家。

葛利格經典作品,巧妙呈現易卜生劇本
在葛利格的管絃樂創作中,《皮爾金》組曲可說是最具知名度,演奏率高,唱片行陳列的版本最多的一部作品,尤其是〈清晨〉一曲,更是眾人耳熟能詳。就像其他國民樂派的作曲家一樣,葛利格也運用本土音樂為素材,將挪威的傳統音樂以德奧作曲方法展現。作品中,他使用各種樂器來描述皮爾金在故事中不同時期的特色,在當時的公演雖然備受讚賞,但他隨後又將其中較優美而適合音樂會演奏的戲劇音樂稍加修改,編寫成膾炙人口的兩部組曲,各包括四首樂曲。這些音樂均以精緻優異的手法編作,巧妙地襯托出原劇故事中的氣氛。在經過若干整理與修訂後,今天所演出的管絃樂第一組曲(作品四十六)是一八八八年所整理的。
易卜生劇本裡的皮爾金這個人物,是挪威國民童話裡的主角,一個不務正業的農夫,總是欺騙自己和他人,對感情也是非常不專一,象徵人性的墮落與某些缺點,雖是一百多年前的作品,現今的人性似乎也沒太多改變。本次NSO的演出以各類昆蟲作為人物角色的方式,在增添孩子們奇幻的想像力之外,可以說是巧妙地減低了寫實的主題所產生出的衝擊。更可貴的是,在劇情修改之餘,音樂部分除了將組曲的順序排列轉換之外,並不做內容上的更動或改編,保留組曲原有的美感及概念。「故事僅是服務音樂的」是NSO所強調的重點,也就是說,就像歌劇一樣,音樂在整個表演中是居於主導地位的,而不僅僅是戲劇的配樂而已。

轉化皮爾金為昆蟲,引領孩子進音樂世界
「俊美的皮爾金為了實現冒險的夢想而遠離家鄉,冒險的故事從一場落跑鬧場的婚禮開始,皮爾金闖進蜘蛛大魔王的大廳,又遇到了阿拉伯的毒蠍女王,途中還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暴風雨…」NSO年度親子節目,讓大小朋友一同進入皮爾金的昆蟲異想世界。


NSO的親子節目「永遠的童話」致力於用趣味戲劇性的方式把音樂介紹給小朋友。圖為NSO以前與如果兒童劇團的演出劇照。(國家交響樂團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CHP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