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位勇奪美國化學英雄獎的台灣人石全

一個實驗室「菜鳥」,憑著不放棄的精神,把一度停止研發、被美國FDA質疑的高毒性藥物,變成副作用最小的第二線抗癌主流用藥。
文●胡釗維、黃宥寧

「英雄挽救生命,讓生活變得更好。」這句話,出自全美最大的科學性學會——美國化學學會的理事長E. Ann Nalley,而她所讚揚的英雄中,一位黑髮黃皮膚、身高一九○公分的台灣科學家——石全,正鶴立雞群。

石全是第一個勇奪美國化學英雄獎的台灣人,也是為禮來藥廠拿下第一個化學英雄獎的功臣。他的團隊研發出新藥愛寧達(Alimta),是第一個治療罕見疾病「惡性肋膜間皮癌」的藥物,讓過去大量暴露於石綿的工作或住家環境中的患者,得到治癒的機會;它更是目前歐美、台灣肺癌的第二線主流用藥。

台中榮總醫院癌症整合性中心主任張基晟解釋,所謂第二線癌症用藥,是針對第一次藥物治療失敗、而癌症再度復發後使用,「一般肺癌晚期的病人,絕大部分都會再復發。」

這個副作用最小的救命良藥,卻曾經因為毒性過強,一度被迫中斷研發,甚至遭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質疑,差點無法闖關上市。

但是,放棄絕非石全所考慮的選項。雖然新藥開發的成功機率僅十萬分之一,但這個總是習慣拿第一的科學家,不因十萬分之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的失敗機率而退卻,堅持把目標放在「一」的成功機會上,在眾人的反對聲浪中,帶領團隊找到一絲突破的機會。

時間回到一九八五年,剛加入禮來研究實驗室(LRL)的石全,配合和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計畫,一腳跨進抗葉酸製劑(Antifolate)的研究實驗室。

舊難題:藥效與毒性 菜鳥新發現,重啟開發計畫

這是一九五○年代到一九八○年代的癌症用藥研究主流,目的是藉由毒性藥物殺死癌細胞,但因為這類藥物無法區分癌細胞和正常細胞,因此健康的細胞也會遭到藥物攻擊,出現嚴重的副作用,讓病人變得更加虛弱。

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商周網站閱覽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33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