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個性少根筋,卻是藝人的基金小老師;台語不輪轉,卻主持《鳳中奇緣》。在製作人眼中用功上進的台灣未來好媳婦柯以柔,憑著一日完售100箱哈蜜瓜的「拼勁」和「精打細算」精神,貫徹在基金股票投資,一年賺進5趟日本旅遊金,還買進人生的第一間屋。

和柯以柔相約大賣場買菜,再搭她的車前往內湖新家,車子才駛進地下停車場不到5秒,她立刻左打方向盤快速倒車,突然停住說:「不好意思,請大家先在這裡下車!」然後一個重踩倒車入庫,速度之快,嚇得我不太敢再搭她的車。

我很難將眼前這位說話快速、走路大步、開車勇猛的「迅猛龍」駕駛,與電視上長相甜美,號稱「台灣未來好媳婦」的柯以柔聯想在一起,她絕對是急性子的最佳代表。

天生急性子 為購屋鬧家庭革命

「從小我個性就很急,想懂的事,立刻就去學,本來我連基金『單位數』、買房子『斡旋』都不懂,才接觸1年多,現在術語懂了,連房子都買好了,速度快到我媽見到我都要念,怎麼這麼急?」

為了買房子,聽說柯以柔和家裡鬧革命,向來被父母捧在手心,聽話乖巧的她,堅持獨立扛貸款,讓家人無法理解。「家人反對妳買房子?」我話才問完,柯以柔微微地轉頭,眼角忽然泛紅,安靜幾秒,語帶哽咽說:「沒有啦!我們感情很好,他們只是很保護我,希望我快樂⋯⋯這一年我真的學好多,有一瞬間『轉大人』的感覺!」隨後又露出一排潔白貝齒,把家人給予的愛與疼惜收在笑容裡。柯以柔在圈內以乖巧出名,認識4年的電視台伙伴淑芬形容她「天生少根筋」,「每次叫她都沒聽到,還以為是裝的,心機好深啊,但是相處久了就知道她是傻大姊啦!」

在好友們眼中,柯以柔是演藝圈邊緣人,去夜店的次數屈指可數,經紀公司同事小平也說她是標準宅女。這位宅女喜歡在家做菜,上網搞定生活大小事,更新部落格、網路下單,連裝潢師父都從網路找來,真的很「宅」。

幫忙水果攤 練就精打細算本領

既然說自己是台灣未來的好媳婦,就代表要能「入得廚房,出得廳堂」。外型走親切路線的柯以柔,除了燒得一手好菜,「斤斤計較」的買菜本領,連前往拍照的攝影師都點頭服輸,「她果然懂喔!難怪可以主持節目。」

走進生鮮蔬果區,柯以柔眼神立刻銳利了起來,「白天的蔬菜品質比晚上好,我觀察過,晚上來差很多。」「進口山藥賣場買OK,傳統市場貴一些,上個星期一根賣115元,現在129元,漲價了。」

說完,又快步繞到冷藏櫃,「如果要買一人份的肉,傳統市場比較適合,份量好拿捏,又免費幫你剁成小塊,像我煮三杯雞,會先請肉販去皮切塊,大賣場就沒這種服務!」她一邊分析著賣場和傳統市場利弊優缺,一邊碎碎念怎樣挑里肌肉,一付精明的主婦模樣。

柯以柔的父母在汐止中正市場賣水果,在菜市場長大的水果妹,常常半夜跟父母去批發,天未亮就幫忙擺攤,從小學習察言觀色,練就出一身論斤論兩的叫賣好本領。

不只會叫賣,價錢算得更精,每天陪她跑通告的同事曉蘋回憶:「有一回進停車場先收費,阿伯說5小時要收150元,我都要付錢了,以柔突然伸手擋,『伯伯,距離6點只差4分鐘,算到10點才4小時,只能收120元啦!』,一般人聽數字不會特別留意,但是她真的有數字觀念,錯了立刻知道。」

接料理主持 領悟做人處世道理

台灣未來的好媳婦念商科出身,從小沒做明星夢,學生時代個性內向,自認不擅長人際關係,老是記不住別人的名字,進演藝圈的前3年一直適應不良,「生活不開心,做什麼都茫然,正打算放棄,剛好接到旅遊主持,從此也找到自己的定位。」有了豐富的外景主持經驗,柯以柔適應力變強了,人也更有自信,積極充實自我,主持《世界大不同》,她請英文家教;接手《鳳中奇緣》,就狂K八點檔練習閩南語。最近她開始準備丙級廚師證照考試,旺盛的求知慾讓她進步神速,連高中同學都感覺得到她強烈的企圖心!

相較於剛出道時,現在的柯以柔判若兩人,好友淑芬透露:「她還是新人的時候,曾經被某製作人大罵不用功,受到不小影響,但是現在走過來了,反而是大家趕不上她吧!」

「人就是要隨著生活做改變,冰箱有什麼菜,自己想辦法變化!」柯以柔握著鏟子,從料理中領悟出不少人生大道理,每一次摻鹽、灑糖,就會提醒自己:「做菜有基本原則,做人也是,可是用一點點鹽和糖提味,味道才會圓融美味」、「調味方法沒有對與錯,每個人都有秘方,人生不能看食譜,開心生活做自己才重要。」我們到安坑《鳳中奇緣》錄影現場訪問知名製作人游東明,他拿以柔開玩笑:「她很務實啊,可是好像還沒請過我們吃飯耶?!」逗得柯以柔掩嘴求饒。

用功拼經濟 1年賺5趟旅遊金

柯以柔上過財經節目,還被周刊封為「抗通膨達人」,她家書架上,真的陳列著一整排投資理財雜誌,桌上還有手寫記錄的股票代號、股價小紙條。

回憶第一次買基金,「原本準備定存100萬元,理專建議我用一半的錢投資美國運通新興市場債券月配息基金,結果1個月後果然就配息3千元,讓我這個初學者覺得很不可思議,所以等另一半定存到期,就全數投入。」

打開了投資興趣,柯以柔立刻發揮「想懂,就馬上學」的急性子精神,找好友、同學討論基金,每天固定收看財經新聞、讀雜誌和上網研究,「她每天都msn跟我討論績效,超級投入。」柯以柔的認真,讓同窗好友Sandy印象深刻,「加上她很樂意與人分享,基金股票標的都不會隱瞞,不少圈內人有問題還會找她!」就我所知,所謂的圈內人包括唐從聖、佩甄、電視圈好友等等。

當然,辛苦耕耘也是有代價的,像她看準去年11月韓國總統大選拉抬行情,4月單筆買進景順韓國基金,半年後果然獲利30%,就是一例,雖然不是每檔投資都賺錢,她也不方便透露數字,「就1年的獲利足夠到日本旅遊5次啦!」

問她1年多來投資的最大感想,她笑笑說:「投資,難在不貪!因為人常常一貪心,就錯過賣點。」

投資不貪心 賣股票絕不拖泥帶水

她以買股票為例,元大金(2885)來回操作,20元進場,漲到28元,有賺就出場;前前後後進出力晶(5346)5、6次,逢低就買,最後雖然只有小賺幾千元,二話不說,照樣賣掉,「幸好賣得早,現在跌到6元了,我弟還在套牢!」

尤其是投資高價股,一旦獲利有2成,她說賣就賣,絕不拖泥帶水!「兆赫(2485)去年以148元買進,160元就出場;可成(2474)今年初104元買進,130元出場!」柯以柔一付老手神情解釋,「當股價上漲的時候,大家都覺得還會再高、再高,可是等到開始往下掉後,大家又覺得一定很快就會漲回去,結果就錯失獲利了結的機會!」我想,幸好柯以柔的性子急,急著落袋為安,現在看來,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今年2月,柯以柔為了籌現金買屋,已將手上持股全數拋出,「我想等我有一筆閒錢再考慮買股票吧,畢竟不能讓投資影響到日常生活!」

未來好媳婦 立志買屋當包租婆

為了上班方便,柯以柔的新家就落腳在電視台附近的國宅,25坪大空間,裝潢風格簡約雅淨,看得出她的純樸本性。

我問她,接下來的夢想呢?柯以柔回答超快:「就再買一間房子囉!上個月這邊有兩戶成交價都破千萬耶,我一坪買不到30萬元,等於賺了200萬!」原本就是「生意囝」的水果妹,對數字敏感,進入理財領域,會比一般人更快上手,加上急性子使然,急著學會基金知識;急著將股票變現落袋;買下第一間屋後、又急著買第二間屋,多頭環境下,急性子有助於更快見到理財好成績;但是要注意空頭環境時,「甲緊ㄟ弄破碗」,就像是目前主持的料理節目,何時該快炒、何時該慢熬,柯以柔應該會拿捏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