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家專訪王文祥

這是最後一程、最忠實的愛的告白!
採訪●成章瑜、呂國禎、楊之瑜

很意外的,在王永慶過世後第五天,王永慶二房的么兒、台塑在美關係企業JM公司總裁王文祥,及二房次女王雪齡,獨家接受《商業周刊》專訪,談接班、談三娘,更意外的是,他們談了許多你不知道的王永慶。

三年前,當王文祥得到第四期鼻咽癌時,王永慶為什麼寫了一封家書給愛子?當大家都在討論接班時,為什麼王永慶不讓兒子接班,反而要他自己借錢買公司?面對三娘,王文祥為什麼不說話?一向嚴肅的王永慶,又是怎樣表達父親的愛?

王文祥說,對於父親傳女不傳子,「我可以接受,」「但如果有需要,我會回台塑幫忙。」不過,進入王永慶身後遺產問題時,卻出現了不清楚、不能說的答案。以下是兩人專訪紀要。

談接班 就算是兒子,公司不一定要給我

問:在中國多半是長子接班,這次為什麼是這樣安排(指三娘體系女兒接班)?能接受嗎?

齡:我是可以接受(轉頭問王文祥),你呢?

祥:我可以接受,因為對我來說,有機會有自己的事業,就把它做好。台塑企業已有人在管理,假如說以後有機會,有需要我的話,我也會、我絕對會,我會盡我所能,幫台塑企業做很多事情。

可是如果說不需要,沒有機會的話,我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有兩千個員工,他們都是我的責任。

從小旅居美國,王文祥在父親去世後,正式表態想要為台塑打拚。(攝影●楊文財)

問:為什麼男生不接班,反而是女生(指三房王瑞華、王瑞瑜)?

祥:女兒我不敢講,男孩子的話,我覺得他(指王永慶)希望我們獨立,一步一步來,希望我們能把事業做好。

問:你真的接受?

祥:對,一步一步來,(企業)總不是你創立的嘛,你有吃過那麼多苦嗎?你可以負那麼大的責任嗎?你有這個能力嗎?做好之後,以後假如有機會的話,有需要的話,我會回去台塑企業。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點此看精彩文章全文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46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