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月賣出七千多個名牌包,身價上億

從一個地攤小販,姚君達足足花了十四年的準備時間,變成擁有十三家專賣二手名牌包門市,並且掌控香港逾八成市場。
文‧胡釗維

賣二手商品也能創造上億營業額?「米蘭站」;這家在香港發跡的二手名牌包店,目前在台北、北京、香港與澳門總計有十三家店,其平均每個月可賣出超過七千個二手名牌包,若以每個二手名牌包的平均單價新台幣兩萬元來計算,這家店的年營業額至少十五億元。

米蘭站的推手是姚君達,今年剛滿四十歲。十五年前,他還只是個在香港九龍擺地攤,成天躲警察的小販,如今,卻已靠著賣二手名牌包累積出上億身價,並且壟斷香港逾八成的二手名牌包市場,米蘭站並計畫明年在香港掛牌上市。

這條路,姚君達足足花了十四年的準備時間才成。

做假六年累積辨真偽能力

高中畢業,姚君達正好趕上香港經濟快速起飛的年代,但他沒有專長,也無資金,只好靠擺地攤維生。當時,香港街上擺地攤的幾乎全是五十歲以上的婦人,這是一個被看不起的行業,但姚君達腦筋動得快,參考流行雜誌上的名牌商品,並直接找上大陸工廠生產,靠著不到名牌商品兩成的低價,累積出第一桶金。

姚君達不諱言,「我是從做假的開始,當時,真品是長怎樣我答不出來,但仿冒品會有什麼破綻,我比別人都清楚。」六年裡,姚君達累積了二手名牌包市場的真偽辨別能力。

只不過,這項能力還不夠,他還需要足夠的貨源,而貨源的關鍵來自於社交名媛,可是這層人際關係,絕非一個地攤小販能擁有的。

當時,姚君達每月收入在港幣十萬元(約合新台幣四十二萬元)以上,相當一個銀行副總的月薪,但他不留戀,選擇到一家名牌精品店當店員,希望藉此熟識香港社交名媛,累積自行創業的貨源。

當時,他結合多位香港藝人,打著慈善義賣的名號,做起明星二手衣拍賣,因此有機會進入名媛家中,他發現,「許多明星、富商太太或企業千金,很多包包都只用過一、兩次,甚至完全沒用過。」而當時,一個名牌包動輒新台幣五萬元起跳,一般上班族很難負擔得起。二手名牌包,因此成為姚君達決定創設米蘭站的首選。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點此看精彩文章全文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47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