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1

陳大齊╳羅馬花神的靜謐花園

繞過蘇活區的人潮,往紐約小街轉進,觀光旅客漸漸少去,艷藍的陽光從葉間灑於Thompson Street的藝廊型小店間,慢活的步調,足以讓人將呼吸放為深緩。於是,我們遇見了羅馬神話花神為名的FLORA,一個混合春日歡慶花藝與亞洲禪境的存在空間。
文|姜冬仁.Sunny Chiang 攝影|Masato Onoda、王耀賢 圖片提供|FLORA New York

經過FLORA New York,深綠木鑄如畫作框架,大片清亮玻璃為畫布的自然花氛藝術總引人停留駐足,不論清蔥枝芽的歐玲蘭或一朽枯木之禪,在設計師陳大齊手中,花木總奇幻的探望生機。踏入FLORA,現代白淨與深褐的工作室平衡著百花紅艷與香氛,那輕灑的日光猶如引人走入《桃花源記》裡花茵繽紛的世外桃源。

在台灣畢業於戲劇的陳大齊,赴紐約深造影像藝術,於2003年畢業之際因興趣接觸了花藝設計。雖是初生之犢,他的才能隨即被紐約花藝協會(The Horticulture Society of New York)邀請為榮譽學生代表,為年度募款餐會與紐約頂尖花苑平起爭妍,隨即顯露頭角。現在的他更以FLORA New York擄獲了紐約市長的媒體企業Bloomberg 、美國外交玻璃寶物Steuben Glass、精品酒店Thompson Hotel、Bisazza、MTV等為他的長期客戶。

談至花藝,FLORA New York的創始人兼設計總監陳大齊擁有凡人難得詮釋的浪漫大氣,他體認花的稍縱即逝才是被人珍視的永恆,「我們都愛那份抓不住的遺憾;美,就存在於記憶思念之間。」於是,他堅持新鮮的花草真實傳達自然的溫暖,「我對美麗事物與環境感受是直覺的於心中感受,空間總傳達給我獨特的磁量,讓我知道什麼樣的花木、比例來可以用來相稱與轉化空間裡予人創作的情緒。」他說。

紐約是花藝氛圍的工作室

與其說名家尋找FLORA New York為他們塑造自然情境,不如說陳大齊因應各式紐約奢華空間做為他花藝氛圍的工作室。

在玻璃藝術精品Steuben Glass紐約旗艦店裡,藝術玻璃、畫作與面對麥德遜大道櫥窗的挑高空間是每位花藝工作者所企盼的創作空間,陳大齊便是紐約四大設計花苑脫穎首選的設計師。以11月櫥窗陳列的玻璃駿馬與室內展示近絕跡的古董彩色玻璃為靈感,陳大齊為呈現馬匹不羈的性格選用了黑色朱蕉葉與細枯枝來衍伸馬尾奔馳的律動,古董玻璃的靛藍激發他選用藍繡球花與稀有的紫白斑萬達蘭(Vanda Orchid)來呼應古工藝色澤的沉美,於是在相稱均衡的典雅空間裡,花的色潤協調了玻璃的光透與古董的歲痕,呈現了相繫卻獨立的藝術氛圍。

Sky Studio由於Sex and the City曾於此為拍攝而成為紐約眾所皆知的晚宴場所,FLORA負責這場富人為老婆籌辦的黃昏派對,觀察到這位於蘇活區Penthouse挑高並有樓中樓室外花園與戶外泳池的場地,擁有傍晚的光線是值得善用的機會,於是特地用手工以白色貝殼與綠虎頭蘭串製成為大片垂鈴,由挑高樓頂懸掛而下,讓賓客在夏夜池畔、酒吧中享受夕陽光影與徐風輕敲的自然禮物。

當空間跳換到下東城張牙舞爪強烈色系與覆滿繁雜Graphic壁紙的下城設計旅館Hotel on Rivington,陳大齊簡單的使用綠葉基調與向上延伸的直立插法,以簡單白綠的自然原色來為旅人舒緩前衛藝術的冷調與疏離感。

尋求與自然和諧的手作感動

對於花藝設計所面對包羅萬種的空間與需求,陳大齊傾於直覺的觀察空間,以比例、光線與色彩、線條的平衡來傳達氛圍、提升人於自然不可缺乏的慾望知覺。對他而言,花藝是在花瓶之外尋求和諧與平衡。於是設計更將花藝混合不同的媒介,枯枝、竹炭、塑膠、羽毛都曾是傳達意念的元素。比如為Steuben Glass以黑羽毛與百合創造黑天鵝與白天鵝的童話想像,為表揚知名藝術家Christo and Jeanne-Claude於中央公園大型戶前衛藝術為主題的Gala酒會裡,他以大小不同的透明球體包裝花朵,呼應Christo藝術裡跳脫設計原始框架的前衛裝飾,更取得席間人士讚嘆不已。

FLORA New York在紐約擁有許多時尚客戶與奢華派對的設計案,但身為一個創作者,陳大齊仍追求花、樹、人與自然平衡的手作回歸來開發他創作的泉源。「花藝,是奢侈的設計產業,而未來,花材會越來越昂貴。」他承認。他認為未來的花藝可能是於環境裡延伸而成的一種豪華藝術,現今風行的極簡主義以單色將人為禪境堆砌出奢華的感官品味即是一例;但另一方面,空間裡綴飾的自然大地,不用刀工與華麗器皿歸返質樸的手藝,這種以採摘纏繞歸返原始也是一股重要潮流。於是在紐約街頭,當你放慢了腳步,瞥見了一株讓你心動的紅艷牡丹或白淨的槴子花,那麼你可能走入了FLORA New York的世界,當紐約名品與高級旅店都想擁有這般的秘密花園,陳大齊簡單的花藝悸動了心靈的某處,也許是春蓮般清新粉嫩的美好歲月,或是兒時記憶原野間微淡的香氛;他將花神散落繽紛感念自然的美好禮物,暫時留給了紐約。

flora03.jpg

flora04.jpg

flora06.jpg

flora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