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1


人說三十而立,楊秀川與高雅楓在人生的三十歲那年參與了泰安觀止的完成,跟許多尚在建築路上徘徊的準建築師相比,他們早一步看見設計由圖紙躍出,成為地表上美麗的立體世界。
文|黃尹嬋 攝影|楊秀川 圖片提供|楓川秀雅建築室內研究室

由東海建築系同班同學出身的楊秀川與高雅楓,不但在人生路上兩人相互扶持,在建築設計的世界中,兩人也擁有相同的「氣味」,「楓川秀雅」的設計總帶有一股人文氣質,一如秀川所說他們並非刻意地營造些什麼,但當你走進他們所設計的空間中,光線與空氣就會自然地在各種介面中來回流動,流暢的舒適感,讓眼前所見之物彷彿皆在此已有數年的光陰的錯覺,人的活動、生活的一切可以如此自然的展開,渾然天成的空間就該有這樣的魔力。

全立面.jpg


沉靜、自在的生活況味

初探這個住宅空間,有種安靜但豐富的美感,沒有昂貴的建材,有的是具深度的木料原材質感。

「這是一個喜愛泡茶與日式空間的家庭」,在了解使用者的生活需求,並與對材料使用上的接受度進行過溝通之後,設計師選擇將起居室的主體空間保留給閱讀與飲茶,中央地面架高15公分的木地板上,不見一般家庭中的沙發座椅,秀川解釋說:「通常只要放了沙發,空間的表情就被決定了,自由度大大降低。」取而代之的是設計師為這個家定製的柚木桌椅,與兩側臨窗而設的長椅,一家人隨性選澤自己喜愛的位置,或倚窗、或靠桌,在滿室的柚木香中,一同品茶、閱讀、分享每日的大小事。

衛浴1.jpg


空間中的小宇宙

空間的定義該隨著什麼而行?隨著行為活動的改變,一個空間應該可以有三重、四重以上的使用定義。就在30坪左右的住宅空間中,櫃面與房間的隔間皆無置頂,藉以保留空間的開放感,而天花板的曲面依樑的位置而走,金屬材質的霧面鋁板,巧妙地平衡了木材的沉重感。橫跨於公私領域之間的柚木長櫃,既是各種功能的裝置櫃,也是通往主臥室、衛浴空間、小孩房的秘密通道,楓川秀雅利用一道木櫃讓住家充滿各種可能的變化,就像打開一個精心準備的禮物盒,裡面永遠會跳出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只要你開啟了電視櫃、書櫃、電器櫃其中一道立面,空間的使用立即被重新定義;而不開啟時,它就像一面會發光的藝術品,設計師觀察客廳中的光源方向,利用不同角度的翻折,讓利用柚木的廢材拼接的木櫃,隨著光影的變化,立面竟可形成如此令人炫目的視覺效果,「不用上漆,只拋光上油,讓木料隨著生活的累積,表情變得更有豐富、更有生命力。」

廚房.jpg


在通往臥室的門扉前,不論你選擇拉開哪一道,都會看見磨石子地板由起居空間延伸至私人領域,成為臥室中微微突起的廊道,15公分的高度,是在行走時可感知的高度,也是小朋友可以席地而坐的高度,但這樣有趣的使用卻是在設計之後,自然產生的行為活動,「生活中的細節是與設計相互影響的,有在設計時預期之外的使用發生,才是真正有趣的事。」

公共空間.jpg


禪意的食空間

在多為外食的生活型態下,屋主不需要機能很強的廚房。設計師因此只留下可供烹煮輕食的廚房設備,並在廚房與餐桌之間設置了一道吧檯,水泥牆面上,沒有其他多餘的矯飾,只在建造時染入黑墨,色調的深淺不一,反而有一種自然的禪意,「水泥上的墨水痕跡,會隨著時間漸漸的變淡。」木餐桌上設置了一座木盒,連接著不鏽鋼的水盤,這令人在意的特殊裝置,原來是設計師為了愛喝茶的主人,設計了一組便於泡茶的器具,木盒的高度正好與人坐下時的視線同高,暖壺的茶水可以直接傾倒於木盒上,觀看茶水順著蜿蜒的水盤緩緩流下,倒也成為品茗時的另一種樂趣。

水盤設計.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