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物專訪
林懷民重建雲門,卻向企業大筆捐輸說不:

一場雲門大火,燒掉了國寶級資產,也讓陪伴雲門十六年的鐵皮屋排練場,走入歷史。重建火災後的雲門,為何他只接受慢動作的個人捐款?
(採訪)成章瑜 (整理)楊之瑜


一場火,可以燒出什麼?

二月十一日,大年農曆初五,清晨兩點四十分,林懷民家裡電話響起,「老師,排練場著火了!」

高溫爆開排練場玻璃窗。鋼樑砰然倒下,支持雲門十六年的鐵皮屋排練場從此走入歷史。

雲門今年國內外共有一百二十一場演出,火燒的雲門排練場裡,有三月底即將要到紐約古根漢美術館演出的「風.影」道具,到馬德里國際舞蹈藝術節演出的「水月」服裝,以及九月新作「花語」使用的八萬朵花瓣,還有,那數不盡的雲門表演資產,全都付之一炬。

火後雲門,很多人很急,為雲門、為林懷民急。企業開始湧入關心,多家企業希望直接捐款,但林懷民做了一個外人看似奇怪的決定。

明知只要大筆捐輸,可以幫雲門馬上度過難關,但他希望接受的是更多民眾的個人捐款,林懷民說:「文化,不是一失火,就變成救濟行為,它應該成為一種文化行為。」

昏黃的燈下,他伏案,一封一封回信給各地捐款的雲門之友,「書偉:謝謝你雪中送炭,一定加油。懷民」字寫得不漂亮,他又重寫,但寫得開心。有來自中研院的;有媽媽為孩子長大後仍有雲門舞集可看而定期捐的一千元;也有四個人合起來的兩千元,不管多少錢,「這些人我很珍惜。」

雲門未來的新家暫定在淡水河口的古砲台旁,這是一段吃力的上坡路,林懷民則說他希望是在「從容」的精神下展開新的一頁,「我不著急蓋一個新家,因為我腦中浮現的是願景,而不是建築物。」他希望在更大的願景下承擔責任。什麼是雲門火災後,林懷民更大的願景?以下是專訪紀要。

每一分錢都是壓力與承擔……我不要趁火打劫忠義,只需要扶持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火災後,外界都認為企業會直接幫助你,為什麼你要從雲門之友個人捐款做起?

林懷民答(以下簡稱答):我不願意一失火,又變成救濟行為,我希望它是一個文化行為。你要自己弄清楚,不然你怎麼可以開口到處亂要錢。

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商周網站閱覽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01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