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只藝術,行政更要Bravo Only!
專訪台北藝術節執行總監王文儀
文字 廖俊逞

歷經多次定位與組織的變革與調整,第十屆台北藝術節在國際劇場名導羅伯.威爾森作品首度登台的大師光環下,將於盛夏揭幕。打著“Bravo Only”的口號,執行總監王文儀表示,這樣的定位不只是藝術上的,在藝術行政上,也以此自我要求,所以無論是節目選擇、組織管理、對觀眾、甚至對藝術家的服務,都是以這樣的期許出發。

文字 廖俊逞

Q:台北藝術節從過去委外招標的方式,改由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策劃執行,行政結構上的調整,是否對台北藝術節的主體造成影響?

A:從李永萍上任台北市文化局長以來,她就積極進行結構上的調整,包括組織改革、人事改革,把過去委外招標的台北市藝術節、台北兒童藝術節,以及今年開辦的藝穗節,轉移到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策劃執行。這樣的改變有幾個用意,首先當然是任何一個藝術節的舉辦,它背後都有一個常設性的團隊,有一筆預算,可以進行規劃,並累積經驗,跟著社會的脈動,調整方向。再加上,因為公部門預算的關係,從議會審核通過預算,內部作業到招標委外,除了時間倉促外,招標不保證是同一個團隊,經驗無法傳承延續。

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在一九九八年開始辦理台北藝術節,但因當時基金會設在新聞處下,預算使用沒有經過市議會監督,引發了利益輸送白手套的質疑。之後,在廖咸浩文化局長任內,基金會再度發揮功能,只是當時是把它視為一個民間單位,讓它來標案經營台北藝術村。直到去年,公設財團法人的立法結構完成,有得到法源依據,基金會才開始重新運作,其中包括組織章程的變更、董事的組合和經費運用,一改過去被詬病不經過議會監督的行政程序。

現行的藝術節結構是台北市文化局主辦補助,文化基金會辦理的模式,今年有兩千五百萬的預算,還有一些自籌款,我自己預估應該至少到一千五百萬,主要靠贊助和票房。未來希望突破的是,藝術節的收入或盈餘,能夠比照國際慣例,留在基金會沿用,如此長期累積下,或許依靠補助的比例也會降低,但以一個常設性的組織去經營這樣的一個活動,在國內是相當少見的,宜蘭童玩節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所以還需要努力。

Q:台北藝術節自開辦以來,美學定位上經歷了多次的改變,在廖咸浩局長任內,以「東方前衛」定調,今年則喊出“Bravo Only”,你怎麼看藝術節的定位問題?

A:我認為「東方前衛」是個很好的slogan,當年廖咸浩局長提出這個方向時,國內文化創意產業才剛萌芽,擁有深厚傳統文化的文明古國,通常都會走上這一條路,在傳統文化上創新,希望因此可以創造更多的市場。在我接下藝術節的行政工作後,我沒有刻意朝這個方向,或刻意不朝這個方向,因為表演藝術界有太多東西可以找尋,目前我們還不想喊出一個美學上的定位。以今年我們提出的“Bravo Only”來說,我想這樣的定位不只是藝術上的,在藝術行政上,也以此自我要求,所以無論是節目選擇、組織管理、對觀眾、甚至對藝術家的服務,都是以這樣的期許出發。我從來定位自己為執行總監,而非藝術總監,因為藝術總監需要一定的能力、眼界和具有藝術背景的人,而我自己認為是個很好的藝術行政工作者,如果在行政上Bravo的話,通常活動本身不會太差;但如果節目很優質,行政不Bravo,我認為那會是很大的缺憾。


圖說-台北藝術節執行總監王文儀(台北藝術節 提供)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18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CHP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