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bile Phone╳Digital Camera

有時候我們迷惑在一堆炫目的3C產品裡,手急忙伸到包包裡,大的是數位相機、小一點的是手機、造型特別的是MP3、長條狀的是錄音筆,要在三秒內找出你現在所需要的產品,恐怕腦子要先列一大張清單。為了解決這樣忙而雜亂的3C現況,第一步我們把MP3和手機結合,於是音樂手機於焉而生;下一步我們讓錄音筆的功能也加進來,或著也讓手機與PDA結合。而現在這一步,我們把專業相機加進手機裡。
文◎裴惟信 攝影◎陳啟綱 產品提供◎Nokia、Samsung、Motorola、Sony Ericsson、LG

有時候手機給人的感覺像水,他是每個人必須的產品,卻又意外的與任何3C產品結合而毫不突兀。

它的相容度很高,排斥性很低,可以和PDA、錄音筆、MP3、衛星導航做結合,而走到了這一步,各大廠商嘗試把專業相機與手機做高密度的融合。

手機最近跨海撈界到相機的領域,讓相機的功能在手機發揮的淋漓盡致不說,而更有甚者強調它不只可以拍照甚至具備超高錄影規格!近期Samsung以及Sony Ericssion更把照相手機推向另一個境界,分別推出了高達八百萬畫素照相功能的手機。



與頂級相機媲美的超高畫素

Samsung INNOV8是Samsung所推出的第一款八百萬畫素照相手機,超高規格的拍攝畫素也搭配了相機級的軟體配件,例如微笑快門﹝smile shot﹞、瞬間快門﹝blink shot﹞與臉部辨識﹝face recognition﹞等最新的攝影技術。使用者更可以使用Movie Maker與Story Board等應用程式,根據自己的喜好編輯相片、影片與音樂。

而Sony Ericssion C905在畫素上則稍微更勝一籌,具備810萬畫素相機與真正的氙氣相機閃光燈,強調是手機也是數位相機的賣點,直接延用母公司的相機技術,並且配備臉部偵測及自動對焦功能、智慧逆光補償及影像穩定功能,外型幾乎以數位相機作為打造原型,外觀、風格及功能已經足以媲美高級相機。



拍照功能以外的驚嘆

當然好還要更好,除了拍照功能超強,各家名牌廠商也祭出其他菜色,想盡辦法讓自己的照相手機在市面上更勝一籌!例如2008九月初才要上市的NOKIA N96,具有強大影音功能,除了內建可提升螢幕解析度的影音晶片,搭配wifly無線上網功能,還能輕易連上各種影音網站觀看影片,如youtube等,觀賞影片畫質清晰漂亮也不lag,而且拍照的反應速度,自動對焦速度等,都相較Nokia其他的500萬高階機種更快,成像表現清晰銳利,不論色調或清晰度都極近真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LG在2008年6、7月也著了這場手機相機化的魔,一口氣推出兩支五百萬畫素手機,分別是強調精緻時尚外型及觸控功能的KF750以及即拍即編影像的KC550。

KF750機身設計特別選擇了充滿時尚科技感的Carbon碳纖維背蓋及強化玻璃螢幕材質,也首次嘗試以皮革混搭多種不同材質。而它也具有強大的LCD觸控功能可以一指掌控快速播放音樂、瀏覽相片文件、收聽FM收音機等功能。

KC550則是強調它的軟體功能,除了基本的五百萬畫素專業照相鏡頭配備以外同時擁有「ISO 800 智慧感光」、「拍照補光燈」、「趣味影像編輯」等高階拍照功能,而最特別的還是KC550同時具有即拍即編影像功能,讓使用者用影像寫日記,輕易抓住每秒瞬間。



專業級的相機技術加持背書

說到底3C品牌還是那些名門正派為最大宗,他們大多數也早已擁有專門研發相機的姐妹公司,所以在出產照相手機時,難免肥水不落外人田,母公司技術直接置入使用,其中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Sony Ericssion,C902配備500萬畫素照相手機,內建自動對焦功能,厚度僅有10.5mm,不僅是同級產品中最輕巧的一款,完美表現Cyber-shot手機的頂級水準。

另一方面MOTOROLA也沒有忽視這股手機相機化風潮,雖然沒有像Sony Ericssion這樣有Cyber-Shot這麼強硬的後台,可是他直接找上相機開山祖師柯達合作。

MOTOZINE ZN5首次將摩托羅拉ModeShift魔換技術與柯達成像技術融為一體,ZN5是唯一一款採用柯達成像技術的手機,可迅速通過結合柯達 PERFECT TOUCH技術,幫助用戶拍攝照片。這些照片看起來明顯優於那些沒有採用此項技術的照片。使用者可選用多種拍攝模式,包括全景拍攝。全景拍攝功能可自動將橫向移動連續拍攝的多張照片無縫合成為一張大照片。

聰明的NOKIA也隨即趕上,Classic 6220除了強調線上即時分享的特色,拍照後可立即上傳至「flickr」、或是即將開通的「地圖日記」,並能直接線上回應文字留言。而內建500萬畫素、氙氣閃光燈、A-GPS導航系統以及照片定位功能更是基本款,最棒的還是配備上專業級的卡爾蔡司光學鏡頭讓這款照相手機徹底如虎添翼!



手機的下一步?

音樂手機、照相手機、攝影手機,下一步手機該如何發展?該與哪個3C產品做結合?我們總是對於手機有更高的期待,因為他輕便易攜帶,功能單一未免有些浪費空間感,所以它逐漸的與MP3、照相機、攝錄影機做結合,下一步手機該何去何從?是回歸最原始的通話本質還是強調標新立異的外型設計感?可以確定的是,這場手機相機化的風潮還會繼續下去,直到高達千萬畫素甚至演變為相機手機化。●

本文刊載於《La Vie》雜誌 2008 9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