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山北路一帶,典雅與設計味並存的街道氛圍,成為台北最適合人漫步的風格場域,服裝設計師徐秋宜也從這樣的環境中醞釀出更多想法,從藝術與時尚的角度切入,讓生活的原創氣息,自然流露。
文◎曾璐 攝影◎王漢順

Place 1: 莽葛拾遺
*舊物光澤中堆疊出設計思維

這趟散步之旅,大多在中山北路一帶,但有間書店,在徐秋宜心中也是必訪之地─「莽葛拾遺」。「莽葛」就是萬華(艋舺)的舊名,為平埔凱達格蘭族的發音;「拾遺」,顧名思義是撿拾遭受遺棄的珍貴物品。這間神奇的書店,最不可思議之處是它座落在萬華區艋舺公園旁,斜對面是香火鼎盛的龍山寺,因為社區老舊的萬華總帶有一種雜亂蔓生的味道,因此莽葛拾遺和鄰近的店家比起來,還真有點格格不入。



兩層樓式的書店洋溢閩式建築的古雅韻味,昏黃燈光下,磚紅的牆面,一尊尊斑駁的雕塑,枯木腐朽的身形,聚斂出沉穩細膩的美感。「來到這裡,看到許多舊東西,有時候也會拍拍照,物品上的圖騰與字體,也可以作為服裝設計的概念。」徐秋宜邊瀏覽邊說著。和一般整理乾淨的二手書店不同,莽葛拾遺在書櫃間堆疊著電影海報、餐瓷器皿、古缽書卷,幾處存放店主人珍藏的古物,也不對外販售,只供欣賞,像是些黑白老照片中,清晰可見的政治人物,過往時空下的歷史紀念,甚至日據時代手繪的艋舺地圖,也在書店內成為眾人驚豔萬分的珍品。

Place 2: 台北光點庭園區
*傾聽城市裡的植物密語

從Artale Workshop走到台北光點大約只需要一、兩分鐘的時間,徐秋宜常常在下午四點多,甚至到傍晚的時候,散步到這裡,喝杯沁涼的冰咖啡,和朋友聊聊天,或者純粹靜下心讓靈感來敲門。

前身為大使館,民國86年被指定為三級古蹟,外觀以白色的二層樓式洋房建築,希臘式典雅廊柱以及採光良好的迴廊,呈現人文歷史的古蹟風貌,之後由侯孝賢擔任總經理的「台北電影文化協會」接手,正式更名為「台北之家」。



徐秋宜來到光點,特別喜愛坐在「珈琲時光」前的庭園區,感受植物環繞的況味,彷彿徜徉森林中,很舒服的去思考一些事情。「這裡常常讓我想起住在巴黎的那段時光,綠化充足的公園,歐洲庭院的休閒氣息。」的確,在台北要自然呼吸植物的芬多精,中山北路一帶的閒晃漫遊,可以是生活能量的補充劑。徐秋宜在庭園區喝咖啡的同時,陽光與風就這樣漂流過來,嘈雜的車聲已隔絕在外,如果想要閱讀,還可以走到誠品的「城市之光書店」尋覓藝術與設計的養分;在這裡喝杯咖啡的時光,可以體會內斂、不著痕跡、不大聲喧嘩的生活氣氛,實際上也是一種時尚靈感的線索。



Place 3: Artale Workshop
*流動故事絮語的時尚空間

夏秋季節的中山北路,特別適合漫步、沉澱、在街角來回遊蕩,一些漫不經心的光影碎片就在步履之間穿梭。和煦溫暖的生活氣息,和路旁那些小巧的植栽與花朵相映成趣。在巷子裡尋覓時尚創意,也是中山北路特有的氛圍,和東區簇擁的密度相較,在這裡的每件衣服穿起來更加輕鬆、愉悅,那種隨性而為的浪漫就像Artale Workshop之於徐秋宜,是用各種感覺拼貼出來的純真幻想。

Artale Workshop映入眼簾,是斑斕繽紛的色彩,鮮活的花卉圖案與貓咪的身影,構成流動的故事情緒,「這裡有一種生活的、家常的氣息,顏色上玩出一種溫暖的味道」徐秋宜身穿自己設計的服裝,滿臉笑意的說著。店名Artale以art與tale合起來,法文即是「藝術」與「故事」的意思,環顧店內空間,可以看到徐秋宜的裸女繪畫和女兒畫的可愛貓咪,搭配衣服上free style的顏色拼貼,剪裁的手法也打破了制式的框架,而徐秋宜也特別引進一些台灣原創的飾品設計,讓時尚顯得輕盈,每個人都可以隨心所欲搭配出自己的tone調。

Place 4: HanaBi日式Tapas居酒屋 釜飯專門店
*一滴入魂的居酒時光

在法國居住的日子,意外讓徐秋宜愛上紅酒的醇郁滋味,自從在中山北路擁有自己的店面後,她也不斷在巷子裡尋覓新的食尚空間,HanaBi日式Tapas居酒屋就是這樣的相遇。一樣鄰近台北光點,去年十月才開幕,這間日式居酒屋宛若清澈的吟釀,散發細緻優雅的味道。Tapas是西班牙人最愛的小菜,以小菜的尺度變化出各種日式創意料理,可以說是這家店的金字招牌。除了菜單上的小菜,牆上的黑板寫著當季時令才有的特殊食材,像是「澎湖當季食材」下,可以看到小管、海膽、明蝦等新鮮小菜,而一整面玻璃冰櫃中,任君挑選的各種酒品,也令人大開眼界,HanaBi獨家引進的賀茂鶴清酒,以黃金大吟釀(日本公主御用酒)、一滴入魂與上等酒三款表現獨特的口感與風味。來這裡喝點小酒,是許多上班族的最愛,徐秋宜有時候會和家人與朋友來吃點特別的小菜料理,據店長表示,不少女性顧客特別喜歡這裡的居酒屋空間,除了令人垂涎的當令小菜,木頭為主的空間視覺,予人溫暖舒服的味道,不需刻意營造的lounge氣息,在開放式的動線中擁有另類的時尚格調。



Place 5: 玫瑰古蹟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舞動藝術的穿衣哲學

寬闊的草坪與露天咖啡雅座,日式屋簷的清爽格局與舞蹈節奏的劈啪聲響,交織成「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這裡是「台灣舞蹈搖籃地」,其空間意義的遞嬗,成為中山北路重要的人文風景。對徐秋宜而言,四月底才在這裡舉辦訂做life show的時尚展演活動,徐秋宜仍不忘分享那夜的悸動,「運用舞蹈館的空間,讓古蹟成為時尚舞台,並且穿插多媒體影像、蔡瑞月舞碼──〈小雨傘〉,小提琴演奏,就連模特兒走秀的感覺也很有趣。」當建築成為時尚演繹的重要背景,穿衣服的態度,可以更貼近生活;徐秋宜每次舉辦服裝秀,都希望觀眾可以在秀場裡望見充滿藝術質感的生活味道,好比這次在舞蹈館的展演,觀眾席地而坐的經驗,像是在台北夏夜裡看一場生動的時裝表演。



以前曾經與蔡瑞月舞團合作設計舞者服裝,徐秋宜的時尚想像允許更多藝文特質,尤其在蔡瑞月舞蹈館,這樣一個充滿歷史意義的文化空間,與整個中山北路的城市風格彼此有著互補交融的作用,時尚穿衣的態度也在這一景一物的更迭中再度甦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