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樂活主義者打造設計單車

騎乘鐵馬的快感,恣意徜徉在雙輪與地平線的樂活氣氛,已經從鄉間、城市蔓延至全島,在台中勤美誠品舉辦的「鐵馬行空自行車展」,呼應當下的單車風潮,也讓人看見台灣單車設計的國際水準。
文◎曾璐 攝影◎蔡錫淵 圖片提供◎太平洋自行車公司



電影【單車練習曲】中男主角騎乘單車環島,旅途上數不盡的人情故事,成為觸動心靈的發酵劑,這幾年在節能省碳的口號下,許多人改變交通行進的方式,多多搭乘捷運與公車是個不錯的選擇,如果喜歡運動,不怕在大太陽底下汗水淋漓,騎單車上班,也是個實踐樂活主義的積極方式。




Style 1 -- IF-MODE 5秒快摺的俐落身段!



第一次看到如此極簡線條的設計單車,令編輯想起不少未來概念車,以流體感的簡約視覺,讓車體顯得俐落有型,而IF-MODE無齒鏈的概念,搭配一身銀灰與酷黑外衣,沉穩中有著蓄勢待發的味道。更重要的是,它是一台全尺寸折疊車,只需要5秒鐘就可以完全摺疊(不要懷疑,真的有人現場計時)。

這個急速折疊的功能,仰賴於申請專利的支撐軸3-DIMENSIONAL 4-BAR LINK所賦予車身的高超性能。克服橫向摺疊車的困難,這台以軸傳動的極簡自行車,5秒摺疊,5秒打開,車體全重10多公斤,折疊後卻因為可以「推」著走,所以想要直接帶到公車或捷運上也很方便。(這是一台很神秘的車,目前台灣尚未量產,頂多可以在國際車展上看到它的身影。)

設計師:英國Mark Sanders




Style 2 -- Mobility basic無敵三輪車

為了要讓失去雙腿的人也可以藉由自行車輕鬆移動,太平洋公司特別與聯合國合作,研發宛如三輪車的Mobility basic。由於衣索比亞當地埋藏不少地雷,許多人因為地雷爆炸而失去雙腿,當地又缺乏一般交通工具,因此這款由聯合國資助,造價10幾萬元的三輪車,座椅完全採用鋼製,以避免地雷爆炸時,上半身受到傷害,另外,設計師將齒輪與鏈條設計在把手旁,也方便殘障人士可以自由操作車子的行駛方向。

設計師:美國Stewart Lindsay




Style 3

騎乘自行車也可以很愜意!這部Anura特別以舒適的靠背座墊,減輕騎車的疲勞感,雙腳也可以伸直踩踏,把手則在座位旁,就像開著敞篷跑車出外遊玩一樣,沿途風光一覽無遺。如果常常去健身房的人,應該也會發現,類似的設計,也出現在一般運動器材上,目的就是為了雙腿肌肉運動的功效。Anura車架可以伸縮自如,適合不同身高的人使用。

設計師:澳洲Ian Sims




Style 4

這款只銷售到英國的24吋折疊車,為了符合英國的天氣與地形,設計出公路車般的競速感覺,香檳金的色彩,搭配細緻修長的外型,相當優雅迷人。這款車因為有折疊車少見的後PU避震,可以消除顛簸路面的不適感,騎起來可以說相當輕鬆。如果騎乘者要將這台車折疊起來,跟著你環遊世界,首先要將前後輪都拆除,放入訂製的車袋中。在展示現場,仔細欣賞AIRNIMAL,也可以發現彎形手把上散佈小小的黃點,製造出美麗的視覺效果,另外車身前桿還有「狐狸騎車」的小標誌,令人莞爾。

設計師:英國Craig Ridenhour




Style 5 -- Kahenshiki白色雙齒輪日系小摺



不少人喜愛小摺車,迷戀它短小精悍的造型,在都會穿梭時,折起來攜帶方便。在展場上,看到這款與日本設計師合作的特殊摺疊車,覺得很有意思,白色的車身,很有日式乾淨清爽的風格,輪圈比8吋還小,相當迷你,騎的時候平衡感也要很好,由於「雙齒輪」的設計,所以齒速可以接近大齒輪,又因為外銷日本,可以想見道路平整度也是必須考量的騎乘地點,要是在台灣騎這台可愛小車,要非常小心道路坑洞。

設計師:日本Shinozuka Tsutomu




Style 6 -- Birdy Rohloff時尚炫黑高變速設計

Birdy是不少單車族喜愛的車款,帥氣輕巧的造型,加上太平洋與德國設計師合作研發的卓越性能,讓品牌知名度在國際上擁有極高的讚譽,而這款Birdy Rohloff曾獲頒2006世界知名iF設計大獎,炫亮黑的外觀,12公斤的車身,採用全新單體式(Monocoque)車身結構,傳動變速系統選用德國原裝進口,高達14段內變速設計,5.6倍的齒數比,具有傑出的變速性能。

設計師:德國Markus Riese、Heiko Muller太平洋協助研發量產




Style 7 -- Tartaruga 懶人也可自在騎乘

有著實用的後靠背座墊,讓人放心的將上身往後斜靠,全身力氣放在下半身,踩踏效率更高,而它的橘色外觀,傳遞出年輕時尚的氣息,是不少人喜愛它的原因。Tartaruga的車頭以斜45度角,讓騎乘者輕鬆握住龍頭把手,搭配後PU避震器,不管是哪種的路面,都可以減輕騎乘者負擔。




Style 8 -- Carryfreedom City拖車 行遍天下的浪漫氣息



出外遊玩,真的很討厭那些一脫拉庫的行李,夏天到了,騎車已經夠汗流浹背,現在還要把行李揹在身上,更吃不消,如果加個馬鞍袋扣在車子上,騎平面道路還好,上坡路段簡直就像老牛拖車,除非你是鐵人三項選手,為了增加肌耐力所做的特殊訓練,不然這些要命的行李,可肯定會擊垮剛建立起來的單車樂趣。Carryfreedom City拖車就是在這樣的情形下,設計出來的貼心拖車,快拆快裝的設計,就像小型的休旅車,增添一點流浪的風味。Carryfreedom City拖車最多可承載45公斤的重量,想要行遍天下,非它莫屬。






Style 9 -- Carryall輕巧機動的快跑小車

Carryall讓我想到「三輪車跑的快」這首兒歌,其實這台機能方便的摺疊車就是設計給不擅騎自行車,或者年紀較長的人所騎乘的車款。一般人對於三輪車有嚴重的刻板印象(編輯也有),但看到這台Carryall覺得非常有趣,尤其小而耐的鋁合金8吋輪搭配越野車才有的輕量元件,並且配置小貨架,就算婆婆媽媽要出去買菜,也很管用。●

本文刊載於《La Vie》雜誌 2008 9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