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葉小綺



小檔案
生日:1965年5月7日
星座:金牛座
血型:AB
現職:中天《全民最大黨》演員
學歷:美國紐約理工學院大眾傳播碩士、
台灣藝術專科學校戲劇科
模仿代表作:郝柏村、張銘清、胡志強、
黎智英、陶晶瑩
口頭禪:就這麼簡單!

「嗯!今天的便當還不錯!」「來!妳們今天運氣好,有好吃的便當!」跟著邰智源走進中天電視台化妝室,他連續打開幾盒便當,快速瞄了一眼,拿起筷子,自顧自的玩起菜色大風吹,嘴角還露出一抹笑,讓我想起年初《全民最大黨》演員們一起去上《康熙來了》,許傑輝爆料說最看不慣邰哥一次都開三個不同菜色的便當,這個吃一點,那個吃一點,什麼都想嚐一嚐,果真是百聞不如一見。

挑便當 要吃就要爽

「他挑剔吃,已經到一種極限!」阿ken接過邰哥「掉包」過的便當,噘噘嘴說:「很想叫邰哥以後乾脆吃了大餐再來錄影」,但也因為挑剔,《全民最大黨》的伙食花樣可說是演藝圈前所未見,據說從牛排、義大利麵、麻辣燙、豬肝湯到披薩,應有盡有,「從此改變了演藝圈上工只能嗑便當的命運!」一旁化妝的九孔飛來一句。但是,不過就是一個便當,有必要這麼挑嗎?

「要吃,就要吃得很爽啊!」「炸排骨悶在便當久了,根本不酥啊,還黏飯粒,看起來噁心,這能吃嗎?怎麼不學學台南人先油炸再滷過咧,做便當要用心啊!」對於吃,邰智源挑剔得不是沒道理,我一邊聽一邊滿足的啃著滷雞腿,能吃到傳說中的「最大黨便當」,我突然明白,為何陳漢典會當著媒體的面說出:「吃剩下的,我都要打包帶走」這種一點兒也不害臊的話。

挑劇本 要演就要到位

來到錄影現場,邰智源繼續發揮「挑」功,捧著劇本,字句斟酌,「這兒,上將是二品官,不是一品!」接著演完一輪,覺得編劇寫得「不夠適切」,再改詞,重錄。我看明明是吹毛求疵,卻也沒人吭聲,因為在這兒,除了他,誰還有本事挑剔?

「他天生就是吃這行飯的!」藝專時代同班同學的凡人二重唱莫凡說,「邰哥從學生時代就很愛閱讀,別人只看他在螢光幕前模仿得維妙維肖,但背後下了多少功夫,誰看得到。」在同學莫凡眼裡,邰智源是一隻飽學詩書的九官鳥,學啥像啥,「日語、英文、廣東話、湖南長沙話都說得溜咧!」尤其特別愛背誦唐詩三百首和研究古代歷史人物,所以聊什麼,都能引經據典。

談錢,他舉《論語》子罕言利,諷刺知識份子「矛盾」的金錢觀,「自古至今,讀書人既說看淡名利,雲淡風輕,又說書中自有黃金屋,說穿了還不都為了功名俸祿,讀書人就是這麼犯賤。」聊沒幾分鐘,他談古道今的功力就已從春秋戰國、五代十國、明朝萬曆年間來到民國。

不過,胸有墨香,也難怪邰智源能在演藝圈屹立不搖,在一場文壇耆宿、各界藝文人士聚集的詩人洛夫《洛夫詩歌全集》發表會上,邰智源擔任主持人,朗讀詩書,幾位對岸來的中文系教授見了,還開玩笑說以為跑錯場子,「沒想到,他真行!」對於好哥兒們的學識才能被肯定,莫凡讚許的檔次更高一些,「應該說,演藝圈只有他行!」

挑寶石 要買就要保值

讀詩誦詞,邰智源滿口文章;現實中,他也愛歷經千年淬鍊、蘊含人文價值的藝術品,例如:亙古永恆的寶石。坐在他和侏羅紀寶石公司總經理李承倫合資成立的晶瑩珠寶的地下展覽室,他得意的比一比左手中指上鑲鑽的方形藍色拓帕石戒指,「這叫Topaz,拓帕石,中世紀埃及時期貴族們最流行配戴的一種寶石,象徵賦予生命的太陽神。」

「你不覺得它看起來很像『便當』嗎?」邰智源突然說,「你看,我把便當戴在手上,不就是代表衣食無缺!」「便當?」我怎麼看都不像啊!但是,話說回來,挑便當很容易,挑珠寶,若只有三腳
貓功夫,可是會買到一堆沒用的廢石頭啊!

「有一回我花了2萬人民幣買一顆石中之王——田黃石,結果鑑定出來,竟然是一顆普通的石頭;還有一次以為買到了古墓名壺,結果是民國時期的陪葬品,簡直是垃圾!」邰智源一邊說,手上的「便當」也不停的在空中飛舞。雖然有不少「賠很大」教訓,邰智源仍對珠寶情有獨鍾,今年1月投入600萬元,以「晶瑩珠寶」的招牌正式對外營業,很少人知道真正讓他決定投資的「臨門一腳」,其實是手上慘賠500萬元的套牢股票。



挑生意 要賣就要誠信

一說起股票,這時不停在空中閃耀的「便當」頓時突然降落,邰智源雙手抱胸,表情都沉了,有點像是生氣的郝柏村在《全民最大黨》準備要大砲狂轟,讓人招架不住。「比起買到騙人的石頭,股票才是最大的騙局!我不會再碰,連雅新都能倒了,還能相信什麼!」「淨值都是假的,只是想一家好公司,享受分紅,結果咧,搞得像賭錢!」

「基金也是騙人的,像雷曼兄弟想個招數包裝一個遊戲來騙錢嘛,怎麼知道你會不會接到最後一棒!」「唉呦,媒體都是事後諸葛亮,就是個金錢遊戲嘛,就這麼簡單!」「我覺得這遊戲不好玩了,不玩了總行吧!」「還是投資珠寶好,就算是不景氣,生意做不下去了,大不了就把寶石搬回家,至少還保值嘛!」劈哩啪啦,拼命開火,連我這理財雜誌記者也閃避不及,遭流彈波及,說完,「郝伯伯」見我接不上話,才補了一句,「股票,就是殺低時,敢不敢不賣;追高時,敢不敢不買,說穿了還是人性!」顯然邰哥股海翻騰一陣後,還是悟到一些真理。

我看,還是聊珠寶好了。為了了解藝人對邰智源開店的看法,我在《全民最大黨》化妝間逢人就問,沒想到回應不外乎「邰哥不輕易出招」「老爺不打沒把握的仗」「一定是經過審慎評估」,從許傑輝、九孔、寇乃馨、阿ken到陳漢典⋯⋯異口同聲都給予高度肯定,只因為「他作事從不馬虎」。

為了賣珠寶,我知道邰智源私下用功讀書,並常向專家請益,累積不少功力,從他在侏羅紀設計總監伍惠華的新書發表會上,稱職的向來賓介紹寶石的來龍去脈,毫不含糊,看得出用心,連身為GIA(美國寶石學院)台灣校友會監事的合夥人李承倫也說他當珠寶達人有七分樣,不過,為了確定沒有「膨風」之嫌,我遞出了一張紙要求隨堂測驗,沒想到邰智源嫌題目太難,卻只答錯兩題,果真不是玩假的。

用心的邰智源,最在意門市人員的禮貌、專業和售後服務,「我自己是10年的老顧客,賣寶石就是講誠信、服務。」同樣也是消費者,邰智源最怕客人買貴了吃虧,「我老是怕客人買貴,所以常跟partner說,做生意有賺就好。」他的經營理念就是「物美價廉」、「物超所值」、「永續經營」。

「那不怕人家懷疑『便宜沒好貨』?」我問。「人性就是犯賤!」「郝伯伯」又上身了,「明明就是從產地直接取貨,減少層層剝削,一模一樣等級的寶石,30萬就能買到,有人就偏要花一百萬讓別人『賺』,不是很無聊嘛,你說是不是?」

「買珠寶不能有皮包觀念!」「郝伯伯」又舉例,「用LV相同的皮革去做一樣的包包是仿冒,但是,寶石本質不會改變,鑑定出來是什麼等級,就是什麼價錢。」為了因應母親節,晶瑩珠寶不惜重本送禮,只要「五代同行」,門市就送出價值20 萬元的Fancy Light Yellow等級GIA彩鑽,「四代同行」就送出20分GIA彩鑽,「三代同行」也有價值5,980元天然寶石,出手大方,業界罕見。

事實上,邰智源平日就大方慷慨,私底下更愛樂捐,「他捐款是行之有年,只是為善不欲人知。」莫凡說。

反被挑 好友:該花的要花

「要用的時候不缺」是邰智源的金錢觀。去年演藝圈受到金融風暴影響,收入銳減,過往平均一年約30場的活動,去年只接到一場,今年連個影兒都沒有,邰智源一家人的生活卻絲毫不受影響,出國旅行照常一家人坐商務艙,這都歸功於平日就懂得「未雨綢繆」的儲蓄習慣。

邰智源舉聖經「施比受更為有福」來勉勵10歲的兒子,「有能力捐款,就代表我們日子過得還可以,反而要感激人家給我們機會樂捐!」有其父必有其子,邰智源驕傲的說,四川賑災時,兒子一點也不心疼的就把撲滿裡的1萬多元捐了出去,聽得一旁為人父的攝影師睜大眼睛。

博學、用心、好施、不貪、不浪費、不苛刻,還懂得挑剔便當、挑選珠寶,說起來,邰智源這個人好像已經無可挑剔了,不過,我倒發現,這些年訪問邰智源,他總是穿同一件Paul Simth花襯衫,如果真的要挑剔一下,我想引用莫凡說的話:「該花的(錢)要花,不該花的(襯衫)不要花」,邰哥,您的服裝品味,還需要更高檔次一點兒的才行!


創業建議
企業講師協會祕書長桂世平:
重視專業與服務 建議加強和顧客互動

關於珠寶副業,邰智源其實是純投資者的角色,並未涉及經營層面,所以這項投資的成敗關鍵就在合夥人是否適合。我想,晶瑩珠寶的合夥人本身是侏羅紀寶石負責人,擁有豐富的珠寶專業和經驗,而邰智源身為藝人,擁有知名度,兩人專長不同,合作看來是十分互補。

不過,若要保障邰智源的權益,建議雙方簽訂的契約書務必愈詳盡愈好,尤其財務要透明,一切訴諸白紙黑字,以免將來衍生不必要糾紛。至於邰智源的創業投資,有幾項優點,值得參考、學習:

邰智源動用的600萬元不是老本,因平日就有未雨綢繆的儲蓄習慣,並非將所有家當都投入,一旦失業,身上的現金還足夠維持3年像現在的生活水平,所以,即使600萬元一去不回,也不致於波及他和家人的生活,懂得分散風險、擔負起對家庭的財務責任,值得學習。

他特別重視門市人員的服務態度和專業能力,事實上珠寶屬於高單價商品,一般人購買珠寶往往先尋求熟人意見,所以,能不能給予最專業與最好的服務,獲得顧客滿意度,影響是否能深耕顧客。服務好,透過口碑推薦,自然就會開始累積一些主顧。雖然是藝人,但珠寶是自己的興趣,所以邰智源勤於進修珠寶知識,不吝與人分享,建立信任,對事業絕對有加分效果。雖然是邰智源的首次投資,但他原本就是合夥人的顧客,好的購買經驗加上對方在珠寶領域擁有穩定基礎,在業界享有知名度,邰智源從自己信任的經營者尋找合作夥伴,算是一種聰明的作法。

最後建議,不妨試著善用藝人的身分,對外舉辦珠寶同好會,或者對內製造一些和主顧客分享心得的互動機會,也能擴展人際關係網路,開展新客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