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劉漢盛
聆樂快感讓您多活好幾年

電源分離二箱式CD唱盤。採用Philips CD2 Pro機芯,皮帶驅動,擁有192kHz規格,但不知道使用何種晶片。擁有三組數位輸入端子,二組數位輸出端子,二組類比輸出端子,輸出大小可變,體積(CD主機與電源一樣)450 × 160 × 340mm,主機與電源一樣,大約25公斤(含底座),參考售價:230萬元(旗艦版),進口總代理:勝旗(02-25974321)。


外觀:069的外型秉持他家一慣傳統,厚重的裝甲,華麗的鍍鉻,只要小心擦拭,說不定可保百年閃亮。


主機背板:069的背板上擁有多組數位、類比輸入輸出端子,您可以輸入類比訊源,也可以輸入數位訊源,除了CD唱盤的功能之外,可說是一部稱職的前級。


主機內部:為了確保機械時取系統的避震,整個皮帶驅動系統用一個厚鋁盒密封起來。雖然已經有外接電源箱,但主機體內部的電源仍然佔了一大部分空間,可見電源之重要。


電源箱內部:069電源箱內擁有二個環型變壓器,以及二套整流濾波穩壓線路,可以清楚看出這是數位、類比獨立分別供電的設計。這麼龐大的供電系統真是罕見。


參考軟體:感覺上,我跟Andrea Bocelli好像很熟,他出生的托斯卡尼地區我去過好幾次,他唸法律的比薩我也去過幾次,他的CD我常常拿來測試音響器材。更重要的是,我也喜歡聽他唱歌。Bocelli雖然從12眼睛就瞎了,但卻無損於他的歌唱成就。反而,可能因為他眼盲,所以能唱出比明眼人更深沈的情感。這張「The Best of Andrea Bocelli Vivere」雖然是精選集,但卻能讓人百聽不厭,尤其開始的第一首就已經緊緊抓住人心。只要府上音響器材越平衡,喇叭越大,您就越能感受到這張CD的迷人之處。反之,如果府上音響系統不平衡,您在音樂大聲時就會覺得刺耳。如果府上使用小喇叭,音樂中的龐大氣勢就只好用想像的。對了,除了CD之外,還附贈一張DVD。(CD編號:Universal B001008600-1,環球音樂)

焦點:沒有焦點,因為一切都是焦點,每一項表現都是那麼傑出。

建議:沒有建議,只要您預算無限,用什麼器材來搭配都很好聽。

Burmester 069,依照他家型號的編法,可以看出是2006年9月定案的。不過,我是在2007年7月去參加Burmester30周年紀念Party時,才第一次聽到它的聲音。當時覺得又甜又柔又溫暖又飽滿又華麗,動態大暫態反應又快,我想這可能是整套Burmester頂級器材所匯聚起來的美聲。

我第二次聽069是在2008年1月CES會場上,雖然現場我聽到的是小喇叭發聲,但聲音特質與我在Burmester工廠內所聽到者類似。當時我並沒有想到這是069的聲音特質,只是覺得Burmester連小喇叭都做得那麼好,可以發出他家一貫迷人的聲音特質,所以並沒有特別注意069。

全面擊倒的聲音表現
我第三次聽069是在二月,地點是天母的海山音響,當天主要的任務是聽Spectral前、後級,069是現場所使用的數位訊源。聽了之後我嚇了一跳:怎麼 069的聲音那麼的龐大又凝聚、飽滿又輕盈、溫暖又光澤、華麗又有木頭味、溫柔又有勁、快速又柔和。看到這樣的文字敘述,讀者們一定會認為我精神錯亂了,怎麼會把相互矛盾的形容詞放在一起?我沒有精神錯亂,069的確能夠發出這樣的聲音。

老實說,前二次聽到069時,搭配的都是全套Burmester的器材,所以我會將聽到的聲音歸功於整套Burmester器材的功勞。但是,我在海山音響所聽到的是單獨069的聲音,所以才會讓我嚇了一跳。

或許讀者們會奇怪,劉總編應該也算是見多識廣的人,聽一部CD唱盤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讀者們有所不知,Burmester的頂級器材我都聽過,但從來沒有如海山音響所聽到的那麼「濃厚」的感覺。雖然我對海山音響的環境不熟,當天所搭配的器材也是第一次聽到,但是以我聽音響多年、聽Burmester器材多種的經驗,069所發出的聲音的確是與眾不同,那可說是全面擊倒的聲音表現,所以我才會有那種反應。

希望找出好聲密訣
從海山音響回家之後,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為何Burmester所做出來的音響系統都能夠發出那麼美好的聲音呢?不僅擴大機,連數位訊源、喇叭都一樣具有一貫的好聲特質。其實,我曾就這個問題請教過Dieter Burmester,他的回答是:按照目前所知的音響知識,紮紮實實的做好每一個細節,沒有什麼秘訣,也沒有什麼調聲花招。奇怪啦!同樣的問題我也問過許多音響廠商,他們的回答也都大同小異。但是,為何每一家音響產品所發出的聲音都不相同呢?而且成就也有高低。

最後我自己的結論是:Burmester一定累積了許多寶貴的經驗,這些經驗不是教科書上教的。在紮實的實踐教科書的要求之外,再加上自己多年經驗的處理,才能成就這種別家所無的聲音。不過,這種多年累積下來的經驗他們絕對不會告訴別人。

也因此,我有一個想法,那也是我多年來一直想做而仍然無法做到的事:有一天,我想拿Burmester的器材來分析,這種分析並非全部使用現階段的儀器測試,而是發展出另外與「音響二十要」符合的分析。我的分析目的是要找出Burmester產品好聲的秘訣,果真能夠找出Burmester的好聲秘訣,以後寫器材評論可能就可以用「分析」的,而非「聆聽」。例如,我們可以分析出Burmester的音質與音色表現到底是怎麼構成的;我們可以分析 Burmester的高、中、低頻段量感是怎麼構成的;我們可以分析Burmester的透明感是怎麼構成的等等。既然能夠利用分析結果來與「音響二十要」的要求相驗證,以後也就可以利用分析結果來製造音響器材。如果這個秘密公開,即使廉價音響器材也都可以做出Burmester的高貴音質音色,這樣大家就有福了。

為何音質好的器材總是那麼貴?
當然,我的這個想法到目前為止都還是「夢想」而已,我怕即使能夠分析出什麼因素能夠產生Burmester的音質音色,真正製造起來也會不便宜。為什麼我會這樣想呢?因為聆聽音響多年,我發現,凡是我認為音質音色表現很棒的器材,幾乎都是昂貴的器材。是否一定要用很好的箱體材料,很精確的零件,以及很仔細的去設計、製造音響,才能成就優質的音質音色呢?果真如此,那美好的音質音色恐怕要跟廉價、平價器材絕緣了。不論如何,我一直夢想能夠用各種參數來「看出」音響器材聲音表現的特色與好壞,期待能有一天能夠實現夢想。

扯了一堆題外話,接下來,就是本篇評論的故事了。我第四次聽069是在自家開放式大空間,聆聽其間搭配過許多不同的器材,也與許多頂級數位訊源做比較,最後結果如何?對不起,容我暫時賣個關子,最後結果不能在此就告訴您,我們還是按照往例,「從頭說起」吧!

附帶前級的CD唱盤
Burmester 069是一部電源分離設計的CD唱盤,在CES展出時,幾乎人人都為訂價五萬美元而咋舌。這麼高的價格有幾個人會買?它又不是三件式,也不是轉盤/數位類比轉換分離的二件式,而是電源分離的二件式,怎麼敢賣那麼貴的價錢呢?不過,當驚嚇過後,您仔細想想,就會慢慢理解Burmester的訂價政策了。這話怎麼說呢?首先,069是一部帶有前級的CD唱盤,您想想,一部Burmester的前級要價多少?再來,069擁有數位輸入端子,可以將它當作數位類比轉換器使用。您想想,一部Burmester的數位類比轉換器要多少錢?還有,069的電源分離,而且電源設計非常紮實,遠遠超過CD唱盤甚至前級所需。您說,一部Burmester的電源要多少錢?最後說到069的重量,CD唱盤25公斤,電源也是25公斤,合起來足足50公斤,這個重量抵得過一部後級。對了,069的美聲聲所帶給您的歡樂愉快甚至長壽也要算個價錢吧?老實說,按照這樣的思考模式來定價,連我都不覺得貴了,您說呢?

069 採二箱式設計,每個箱體都是重裝甲,而且還附一塊厚鋁板製成的底座,此外還提供四片碳纖維墊片,讓用家墊在四支腳與底座之間。使用時,您最好是二箱分開擺放,不要疊放。在外觀上,主機體的面板設計都與他家傳統設計一樣,都是亮晃晃的鍍鉻色彩,右邊一個電源撥桿開關,中央一個顯示窗,顯示窗底下一排按鈕。由於069擁有前級,所以這些按鈕除了控制CD播放之外,還需要有輸入端子選擇,那就是Input按鈕。再來,顯示窗亮度可以藉由Display按鈕調整,分為四段亮度。除此之外,顯示窗有一個192kHz指示燈,當此燈亮起時,代表內部數位類比轉換器正在以192kHz處理數位訊號。

增益可調,擁有類比、數位輸入端子
069 雖然是傳統CD唱盤,不過內中也安排了簡單的選單設定,您只要按遙控器上的Menu鍵,就可以進入設定。內中要注意的是選擇固定輸出或變動輸出。如果您想將069也當前級使用,就要選擇Variable變動輸出,否則就選擇固定輸出。要注意的是,假若您要將069直接接到後級,絕對不要忘了設定在變動輸出檔上,因為如果設定為固定輸出,後級將會失真,甚至燒毀喇叭。再來,069的輸出增益是高低二檔可調的,變動範圍是10dB,假若您前面選擇了變動輸出,這個增益檔是固定在高檔的,不能降低10dB的輸出。除了上述要注意的地方之外,選單內沒什麼特別需要調整之處。

來到069的背板,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各類端子,包括各類連動、遙控接收與電源端子等。與聆聽音樂有關的就是類比輸出端有RCA與XLR端子二組,另有一組 RCA Tape輸出端,而且還有一組XLR平衡類比輸入端。此外就是數位輸入端子與數位輸出端子,包括同軸(RCA)與光纖(Toslink)都有。其中數位輸入端子有三組,二組同軸一組光纖,顯見Burmester有意將069當做數位類比轉換器之用。另外還有二組數位輸出端子,可以讓您外接數位類比轉換器,可謂設想周到。

晶片的編號都磨掉了
想要瞭解069的內部精彩處,必須將頂上裝甲層層卸下,此時映入眼簾的是擠得滿滿的線路,中央一個大大四方黑色鋁製盒子裝著Philips CD2 Pro雷射機械拾取系統,就好像一座鐵甲碉堡保護雷射心臟一般,堅固異常,而且有避震措施,可說是銅牆鐵壁。這個碉堡裡有什麼東西呢?應該有皮帶驅動系統、瑞士精密馬達與粗大轉軸。而在黑色四方鋁盒後面有一些線路,那應該是邏輯控制相關線路吧。右邊則是密密麻麻的小顆濾波電容器與穩壓IC,這麼大的一片穩壓足夠一部高級前級使用還有剩。不要忘了,069另外還有一個電源箱,裡面還裝著環型變壓器與濾波電容呢。

將目光移到左邊,又是密密麻麻線路,前面一個黑盒子密封,我猜可能是震盪線路,這是提供全機數位同步、控制Jitter的重要心臟,所以密封起來確保精確要求。再來可以看到許多的晶片,可惜編號全部都被磨掉,連廠牌都看不出來,這是Burmester一貫的手法。其實我們也可以猜到069可能會使用什麼相關晶片,因為目前業界使用最頻繁的就是那幾顆而已,而且也未聽說Burmester自己研發數位解碼晶片。不過,既然Burmester不想讓人知道,我們就裝作不知道吧!比較特別的是在輸出端附近總共有四個XAmp-2模組,這是069的前級部分,四塊的用意很明顯,代表著全平衡架構。

超級電源設計
打開電源箱,裡面共有19個Nippon Chemi-con l 6,800μ/63V濾波電容器,,以及二個環形變壓器。從排列中,可以窺知其中一個變壓器與9個電容為一組,負責供應數位線路。另一邊10個電容分二組,加上一個環形變壓器,負責供應類比左右聲道電源。電源箱內並沒有穩壓裝置,只是負責供應濾波後的電源給主機箱而已。老實說,這個電源箱加上主機箱的電源部分,其陣仗應該不輸給他家808前級了,這麼重裝甲的電源真的很少見到。

聆聽069時,我曾利用069的變動輸出,直接接駁ATC SCM 100ASL雙喇叭系統。也搭配Bryston BP-26前級以及Pass X-1前級,喇叭同樣也是ATC SCM 100ASL。在此要提醒您的是,069的平衡輸出三個端子接法與一般通用的美式接腳不同,一般美式接法是1地2正3負,而069的接法是1地2負3正,您必須要另外準備一條一端3腳2腳反接的平衡線,這樣才不會反相。

在此,我也要建議您,如果您買了069,最好您用的也是大件喇叭,這樣才能將069的優點淋漓盡致表現出來。如果您用069來搭配小型落地喇叭,甚至書架型喇叭,可能會完全抹煞069的一大優點。什麼優點?龐大的音樂規模感。試想,再好的小喇叭,其所能夠發出的音樂規模感也是有限的,而龐大的音樂規模感正是069的重要優點之一。也因為如此,我家雖然也有幾對較小的落地式喇叭,但我並不想拿來搭配069。

龐大的音樂規模感
到底上述二部前級搭配069,以及使用069的前級之後,有什麼不同的表現呢?可以這麼說:Pass X-1的聲音比較鮮明,活潑,有勁。Bryston BP-26的聲音則是內斂的,小提琴與鋼琴的木頭味很迷人。而069內建的前級則有最美的光澤與甜味。無論這「三部前級」之間的個性有何不同,它們同樣都表現出以下的聲音特點,所以這些聲音特性應該是069的本性。

到底要怎麼來說 069這些讓人驚訝的聲音本性表現呢?想了半天,還是逐條列出吧!我第一個要說的是龐大的音樂規模感。老實說龐大的音樂規模感一般人很難感受到,一方面是聆聽空間不夠大,另一方面是喇叭不夠大,或者環境不允許,無法開大音量聽音樂,所以大部分人都是在縮小的音樂規模感中找尋細緻的各項表現。可是,龐大的音樂規模感是讓我們感覺到如臨現場聆樂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缺乏龐大的音樂規模感,我們必須運用大腦的想像力來補償現場聆樂的感覺。

通常,我們不會將龐大的音樂規模感寄望於數位訊源身上,而是寄託於擴大機或喇叭。可是,069竟然能夠發出龐大的音樂規模感,難道是它的類比輸出電壓比一般 CD唱盤還大所致嗎?不!即使將前級音量轉小些,069的龐大音樂規模感本性還是存在。這種龐大的音樂規模感應該是各種表現都很「飽足」的最終呈現,例如小提琴的聲音線條很飽足,鋼琴的音粒很飽足,銅管的聲音很飽足,人聲嗓音很飽足,腳踩大鼓的噗噗聲很飽足,堂音很飽足,細節很飽足等等。我可以這麼說:如果將069的音樂規模感拿來與一般CD唱盤相比,069就像歐美男人的身材,而一般CD唱盤就是東方男人的身材,這樣的比較應該很容易瞭解吧!在聆聽 Andrea Bocelli那張「The Best of Andrea Bocelli Vivere」時,069這龐大的音樂規模感讓我有種在圓形露天劇場聽Bocelli演唱的錯覺,那是遼闊的空間混雜著龐大建築物的規模感。

音質之美讓人著迷
再來,069讓我非常喜歡的就是它的美質。所謂美質當然是指各種樂器、人聲的音質,069所發出優美的音質聽了讓人很舒服,很滿足,會著迷。就好像吃了沒有帶筋的上好生魚片;或菓香濃郁的北海道香瓜;或霜降牛肉涮涮鍋;或欣賞一位漂亮的女人,心中那種渴求與滿足感是很難用文字形容的。069的這種優美音質裡包含著很恰當的甜味與光澤,這些甜味與光澤正是優質樂器一定具備的特質。換句話說,069就是因為能夠將優質樂器的甜味與光澤盡量再生出來,所以我才能享受到這麼美的音質。寫到這裡,我心中的遺憾再度油然而生:為何擁有優美音質的音響器材總是不便宜?這使得僅有少數人能夠享受到優美的音質。069優美音質每張CD都可聽出,不過我要舉阿卡多演奏那張「Diabolus in Musica」來驗證。老實說,我聽這張CD這麼多年來,069是讓這張CD表現出最美音質的CD唱盤。

具有非常迷人的彈性
第三,069的聲音具有非常迷人的彈性,這股彈性無所不在,是構成069聲音魅力的重要支柱之一。一般而言,比較好的器材就可以表現出讓人滿意的音樂活生感,讓音樂聽起來具有某種程度的彈性。不過,069的彈性早已越過音樂活生感的範圍,而是更高一層的表現。這股音樂的彈性隱藏在上述的「飽足」特性之中,讓人彷彿躺在很棒的彈簧床上,無論什麼姿勢都很舒服,而且支撐性夠,久睡不累。您知道嗎,音樂如果缺乏彈性,聽起來是很死板乏味的,就好像睡在不好的彈簧床上,翻來覆去怎麼都覺得不對勁。069的彈性也是無所不在的,不過我可以舉「竹竹」與「Bamboo」這二張CD來驗證,在這二張CD中,069展現出打擊樂器與吹管樂器無與倫比的彈性之美,讓人聽完整張CD都不膩。

緩級有序,剛柔並濟
第四,069的聲音緩急有序,剛柔並濟。什麼是「緩急有序」呢?在沒有出現快速節奏時,音樂表現得有如夏天南風吹過,讓人聽得懶懨懨的,連腳趾頭都不想動。可是,當某種樂器猛然出現,音樂一下子拉高、演奏速度瞬間加快時,069卻又有如強勁跑車的瞬間加速,貼背感油然而生。什麼又是「剛柔並濟」呢?在需要表現剛強的地方,069馬上轉變成爽朗有勁的特性,聲音線條一點都不模糊,該有的勁道也催逼著空氣湧來。而當音樂進行到柔軟處時,069又能放得很柔,有如水面在微風的吹拂下緩緩波動。我不知道讀者們是否能夠體會我對069的形容?總之,您覺得音樂應該是如何倏然彈起,應該是如何舒緩流暢,應該是如何放鬆, 069全部都能給您。我聽Naim唱片那張「Antonio orcione Quartet in Concert」時,這種緩急有序、剛柔並濟的表現發揮到極致,讓我時而興奮,時而放鬆,真是好聽。

數位訊源難得見到的寬鬆
第五,069的聲音很寬鬆。我常說寬鬆的聲音特質是大喇叭的強項,一般小喇叭不是無法聽到寬鬆的表現,而是難得一見。而在數位訊源上,寬鬆的聲音特質更是難得,069正是少數擁有寬鬆特質的數位訊源之一。寬鬆最大的好處是什麼?就是讓一切聽起來像真的。小提琴演奏如果寬鬆,銅管演奏如果寬鬆,歌手唱歌如果寬鬆,管弦樂聽起來如果寬鬆,您就會很快進入聆聽罐頭音樂的涅槃之境,以為自己就置身音樂廳現場。我這樣形容一點都不誇張,當我在聽FIM那張K2HD版「愛是魔術師」時,就深深感受到069那寬鬆特質所帶來的聆樂快感。那是熱情洋溢、電光石火的音樂,但在069寬鬆的特質之下,我一點都不覺得有壓迫感,反而享受到很美很真實的管弦樂音響效果。

讓您多活好幾年
069 還有沒有第六個、第七個、第八個優點?當然有!不過我無法再寫下去了,再寫肯定要超篇幅。在百物飛漲的時代,身為總編的我必須以身作則,控制雜誌的成本。最後,該是為Burmester 069下結論的時候了:069身價要二百多萬,值得買嗎?絕對值得!只要您是預算無限者,都應該將069列為第一優先考量,它所帶來的聆樂快感會讓您多活好幾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io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