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劉名振
交響情人夢古典熱潮持續發燒


「交響情人夢SP原音特輯」兩張一套,是最正統的官方版本,與劇情互動最密切。Sony BMG 88697-26980-2,新力博德曼。


「交響情人夢特別篇音樂全蒐錄」三張一套,將電視劇出現過的片段也一網打盡,還有詳盡曲目中文解說與劇情音樂對照表。Decca 17003,福茂音樂。



「交響情人夢SP的古典音樂世界上篇、下篇」共分兩套,每套三張,將劇中重要的音樂以全曲而非選曲的方式收錄,連資深樂迷也適合收藏。EMI 5099921265723、509992126565327,科藝百代。

其實由漫畫改編的日本電視劇「交響情人夢」早在本地電視台上映前,就已經以各種管道在台灣造成發燒現象。這齣電視劇並不只是讓本地多增加了許多古典音樂新鮮人,連喜歡探討其中音樂的資深樂迷也比比皆是。甚至在劇中客串指揮大師維耶拉的捷克愛樂管絃樂團總監馬卡爾也瞬時變成亞洲各地競相邀約的當紅炸子雞。當然,低迷已久的古典音樂唱片市場怎麼可能放過這個大好機會?之前各家唱片公司都已經紛紛推出電視劇相關音樂的選輯,也都成為暢銷產品。看到這種一窩蜂的熱潮,我想起曾有人說「波伽利靠一人之力挽救了古典音樂市場」,交響情人夢,彷彿就是台灣與日本的波伽利!

漫畫還沒連載完畢,但是電視公司可沒耐性慢慢等,2008年開春於一月四、五日兩日播出的新春特別版上映也造成熱潮,收視率高達21%!除了延續前作的威力外,製作單位這回重金伺候讓千秋王子與野田妹出國比賽,往國際之路邁進,法國美景盡收眼底。影迷們看得開心,唱片公司也沒閒著,光是這兩個月,台灣就有超過三套交響情人夢SP版主題唱片推出。

一、原汁原味官方版
首先登場的是官方版本。Epic之前已經發行過官方版本原聲帶「野田惠的交響樂現場」,而這次的特別版原聲帶一如上次分為兩張,第一張是「千秋篇」,當然都是以千秋在劇中指揮或是其他人指揮的管弦樂曲為主。其中開頭就是貝多芬七號交響曲,這曲因為此劇在日本氣勢已經凌駕新年音樂會必演的貝九,而其電話鈴聲更造成下載熱潮。接著的曲目包括了海頓的104號交響曲「倫敦」、史特勞斯的「狄爾愉快的惡作劇」、葛令卡歌劇「盧斯與露蜜拉」序曲、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鮑羅定「伊果王子」中的「韃靼舞曲」(現在的人聽到可能會說,這不是莎拉布萊曼「夜晚的陌生人」演奏版嗎?)、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德弗札克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等等。其中特別的是,劇情中指揮比賽的找錯項目,就是以「新世界」為題目,因此這裡也收錄了錯誤版與正確版,讓樂迷們考驗一下自己的耳力。

在第二張「野田妹篇」,則是以鋼琴及室內樂為主題。裡面收錄的鋼琴曲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作品,包括拉威爾「小丑的晨歌」、蕭邦波蘭舞曲作品53「英雄」、李斯特「超技練習曲第四號D小調」、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舒伯特「第十六號鋼琴奏鳴曲」、莫札特「小星星變奏曲」、「第十八號鋼琴奏鳴曲」、「F大調單簧管四重奏K370」,以及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改編版。最特別的當然是服部隆之改編的「藍色狂想曲」,以及大島Michiru的一首創作曲。

為什麼我在這邊不厭其煩的把這些曲子通通寫出來呢?因為如果您是個擁有無數佳片的音樂迷,很可能這些曲目都早在您的收藏之中,把這些唱片拿出來溫習,你就能重溫本劇的音樂了,不必再為了這些音樂跑去購買重複的曲目。官方版本限於篇幅,在很多曲目上也做了省略,比如說奏鳴曲或交響樂只選擇一個樂章或兩個樂章,無法讓聽者欣賞到完整的版本。當然,如果您是古典音樂初入門者,這樣的選集是非常具有收藏價值的,起碼可以讓你知道,原來這些熟悉的旋律原來是什麼作品。

至於演出陣容,幾乎全都是Epic在日本國內的錄音。本地樂迷對日本熟悉的指揮家與演奏家不會太多,不過千萬不要小看日本的古典音樂藝人,演出或是錄音都有相當優秀的水準,有幾曲我還真的會想找原盤來聽聽!本套作品中文解說翻譯很可惜的是只有音樂與劇情之間的關連,原本日文解說就沒有講解曲目,中文解說當然也沒有。

二、鉅細靡遺Decca版
看過兩張一套的官方版,接下來我們將目光移至三張一套單張價格的Decca版本。非官方版本還能比官方版多一張CD?原來,除了上述的曲目之外,Decca 版本還將片中與劇情發展無關,但是曾經出現的配樂都選錄其中,如此一來曲目當然大幅度增加。這樣的選輯與電視劇的關係較密切,與漫畫原作的關係則較薄弱些。不過,這套選集比起官方版本有三大賣點:第一、曲目更多,第二、演出陣容更堅強,第三、作品解說詳盡更適合入門者欣賞。

第一點之前提過,第二點呢?Decca旗下名家如雲,在這裡你可以聽到的音樂家包含了蕭提爵士、阿胥肯納吉、夏伊等人的多次演出,而偶而出現的名家也讓資深樂迷驚喜,比如卡拉楊指揮的海頓交響曲、席夫演奏的莫札特鋼琴奏鳴曲、慕辛格指揮的四季、克爾提斯的德九等等,都顯出選曲者對自家的口袋深度非常熟悉,將 Decca這品牌最佳的一面呈現在聽眾面前。

至於第三點也是最值得新鮮人購入收藏的理由。因為本選輯的小冊子不但將所有唱片樂曲的典故都做了詳盡的解釋,還附贈了一個對照表,將所有曾經出現在兩集電視劇中的音樂表列,對古典音樂要做更深入理解的樂迷們,可拿表對照著看電視劇,知道所有曲子的名稱。在此對辛苦的企劃人員致上最高的敬意!

三、整碗捧去EMI版
最後要提到的是EMI版本。兩張、三張都不夠看,EMI為了新春特別版,一共出了兩套唱片,每套三張,因此是6CD的「豪華海陸全餐」!這又是怎麼辦到的? EMI兩輯的劃分很簡單,就是電視劇第一集與第二集。仔細看曲目,與Decca版本也沒有太大差異,就是除了官方版本的曲目外,另外加上電視劇中出現過的配樂曲目。但是仔細看看,第一集中三張CD,每張都有一段全曲,包括了泰特指揮的海頓104號交響曲「倫敦」、慕提指揮的德弗札克「新世界交響曲」、與甘乃迪拉奏、卡穆指揮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這三個演出都非常精彩,而且讓你一次將這些關鍵曲目整本聽個過癮,比起前兩套選輯來說,這又更增添收藏價值。

第二套則維持第一套的威勢,選錄的全曲包括了畢勤指揮的「韃靼舞曲」、慕提指揮、加里洛夫演奏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季雪金演奏莫札特「第十八號鋼琴奏鳴曲」與馬利納指揮的莫札特「小夜曲K525」,以及納許合奏團的「雙簧管四重奏」等全曲。兩套CD更是以中價版本發行,就算你是資深樂迷,大概也很難找到比這更大碗的好康!在解說方面,EMI版本也是將劇情與曲目解說都包含其中。

結語
三套精選各有特色,不過我認為最大的意義,還是在於唱片公司推廣古典音樂的用心。以現在的市場狀況,消費者要買到有完整中文解說的古典音樂唱片來入門還真有點困難,因此新一代的樂迷們只好狂練英文。「交響情人夢」能抓回來多少古典音樂迷?從唱片公司的積極出招上,也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io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