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方文化思維「玩」出西方時尚新意

台灣的創意經濟該如何邁步與世界接軌是個嚴峻的話題。喜事國際執行長馮亞敏和橙果設計董事長蔣友柏心裡都很有 想法,也各有專業擅長。一年前,他們決定相互啟發,以行動實踐1+1>2的在地創意力量。


「你沒辦法想像在友柏這樣的外表下,內蘊如此傳統的東方精神。」




他們兩個都是很有故事的人。
馮亞敏(Ms.Yaming)的故事來自於她經營的時尚品牌,從西班牙最有人味的鞋子Camper,到解構創意、完美混雜前衛與低調的 Masion Martin Margiela。當英國倫敦藝術學院的教授在講台上,用認真的口氣講述當今時尚圈最有影響力的五位設計師時,台下有個台灣女孩會心地笑了,因為有她母親 Ms.Yaming 的品味獨具,我們才可不用出國就能享受 COMME des GARĢONS 真誠、勇敢而又幽默的風格設計。



蔣友柏的故事一開始是宿命的,因為血緣背景,我們很習慣從螢光幕裡那些被剪輯過的畫面,解讀他的形象。後來的劇情更加精采,他作設計,他幫連鎖便利店設計的神明公仔,引發大家對「宗教消費」的熱烈爭辯。事實證明,神明有保庇,即使台灣創意經濟很緊繃,但他經手的就是能生財。

兩個有故事也擅長說故事的人,這次攜手合說得是一個理念如何經由激盪,最後擊發火花的精采內容。

La Vie:這次合作的緣起?
Ms. Yaming:從經營Camper開始,多年與國際時尚、藝術界密切互動,在東西思想交流的過程中,逐漸思考品牌為在地文化發聲的重要性。我發現,時尚舞台上,我們有很好的出路,卻沒有品牌。我想尋找觀念契合的人一同努力,做出具有中國文化精神,又能詮釋當代時尚現象和生活態度的設計,讓世界擁抱我們。跟友柏接觸後,我們分享很多想法,他懂我的理想,我欣賞他的概念,我們就開始這樣的創作提案。
蔣友柏:我對Yaming「內在精髓很中國,但表現手法要西方」的Project有興趣。正好,我的想法老派,她的思考年輕,兩個人又在同一個溝通的頻率裡,這樣的合作很吸引我。



La Vie:為甚麼會選擇「中國童玩」作設計主題?創作的概念?
Ms. Yaming:我很喜歡也收藏玩具,動手可以產生很多想法。中國童玩取材自日常靈感,反應了生活需求。就商品屬性而言,玩具是好親近的,且較不易有文化隔閡。
蔣友柏:我們身處在被電玩定義的年代,越來越失去實際physical play的美好感受。這套童玩系列的設計,藉由玩樂,讓人體會四季的變換故事,也領略中國傳統的經典思想。例如:竹蜻蜓的風動意喻夏昇,也呼應道家所說「因為無所以有」的生活哲學,一根靜止的竹桿本來是無,經轉動之後空氣流動而飛翔,於是實現了「有」,「有」也有了「有用」的意義。此外,中國古童玩卻有時尚的包裝,也是一種體現東方思維和西方新意的創意表現。




La Vie:除了童玩系列,櫥窗PANDALIZE ME的設計也是新的嘗試,靈感來源是什麼?過程中最困難的?
蔣友柏:起初Yaming給我了一個命題,她提到Masion Martin Margiela本季L'Incognito的墨鏡造型,她本來想像比較Iconic、科技感重的創作。但我認為,所有的設計應該要回到Founcational emotion,能跟User產生自然的情感連繫,設計才有價值。所以,我想到「熊貓」,一個想到中國文化直覺Related的符號,Yaming認同我的提議。巧妙地,熊貓是黑白色,是時尚經典的基色,但我畢竟不是作時尚的,熊貓帽型的設計讓我有點頭痛……
Ms. Yaming:我一直很重視櫥窗設計,這跟我自己作Window display的出身背景有關。先前,我們錯失很多機會去運用這個媒體,向世界表達自己的時尚文化跟在地的思考模式。所以,這次我請友柏一併發想,結果,他的想法呈現確實有趣也很有意義。順道一提,我們的熊貓帽型真的有很多款式……(笑)

La Vie:從文化創意產業的角度,設計如何同時擁有東方的思維與西方的新意?
蔣友柏:舉例來說,有一個2,800年前設計的青銅牛燈讓我印象深刻,創作者把牛角一彎,燃燒後的油煙就順著沒入底座的水盆中,比起今日著重環保的設計創意,那是世界第一個無煙燈發明!我想強調的是,只要認真Embrace自己的文化,溯本老祖宗的智慧,我們會有新的啟發。這是很簡單的道理,現在卻被忽略。
Ms. Yaming:我很同意友柏說的,同時我認為,適時適性的創新很重要,不應該是抄襲或只直接把東方元素搬上舞台。先要理解我們自己文化的精神,誠實傾聽需求,再以貼近生活的觀點作創意詮釋,讓設計出來的東西能傳遞一種溫度。

La Vie:分就您們對自己專業領域的觀察,當今的亞洲設計缺乏的是?您們如何看待未來亞洲的設計美學發展?
蔣友柏:這趟去北京,曾有兩度回來就把橙果關了的衝動。第一次是去首都博物館。欣賞完那些出土已5,000年,工藝手法精鍊細膩、臻於完美的藝術品,你知道,你不可能作更超越的設計。第二次是參觀清華大學的設計Studio後,看到如此完整的Infrastructure,我的感觸更深,台灣最大的問題在於,受西方影響過深以致於僅一昧追求Modernize,事實上,我們老早就已經Moderenize了!我認為真正缺乏的是如何把東方既有元素作重新詮釋的能力。慶幸的是,亞洲的品牌市場一直在成長,機會一直在那裡。
Ms. Yaming:美學這件事,認識自己很重要,先把事情看懂,理解我們的文化脈絡,才能有好的創新。時尚也是一樣,我覺得講慾望太粗淺,這是一個講求細節也要很美的產業,重要的是要有能令人發自內心去認同的「故事」,才能帶來情感上的溫暖和感動。

La Vie:這次的創意結合對兩個人的學習是什麼?
Ms. Yaming:整個過程,大家都對這樣的概念很興奮,也不畏懼去思考。因為對事情感受力相通,友柏的創意讓我相信,這樣的方向是對的,在文化與文化高度競爭的時代,我們真的能作出將東方文化的傳統和美麗帶向國際的設計。
蔣友柏:我們對設計的體驗跟定位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層次,經過這次合作。說實話,案子並不難作,反而透過深究,我因此融會貫通了那些道、儒、法思想,這對我公司未來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La Vie:你們的下一步?
Ms. Yaming:我們首波會先將「童玩系列」在全球知名的時尚通路曝光,接著,將會有Cross-Over的計畫,邀請國際設計大師作設計包裝的顛覆。而明年的主題目前仍在討論之中。

「我仍記得第一次見Yaming,她身上穿得那件COMME黑色手套洋裝,我心理想,那衣服有多少人敢穿?」

本文刊載於《La Vie》雜誌 2008 10 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