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封面.jpg

東太平洋潮流飲食

從小吃攤到名廚料理,加拿大西岸卑詩省的飲食因為多元文化的包容,而自成一種獨具魅力的混血個性,太平洋豐富的海洋資源更讓此地的海鮮料理有豐富創新的變化。做為太平洋的海洋之子,已嚐盡活跳生猛的西太平洋海鮮美味,海的那一邊,又有什麼樣的滋味在招手呢?
文.攝影◎張素雯

一樣傍著太平洋而居,加拿大太平洋岸的海洋風情和台灣完全不同。台灣的海港是生猛強韌的生命力,人肉鹹鹹的漁民與海搏鬥以換取三餐;而加拿大西岸卑詩省的港灣,停靠的是一艘艘白漆亮麗的帆船(我猜想是否是台灣製造哩),氣氛是全然的渡假式閒逸與優雅。

被喻為美洲最適合居住的城市,卑詩省最大城溫哥華的氣候溫和舒適,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而依山傍海,夏季多樣的海洋活動和冬季連夜晚也開放的奧運級滑雪場,也吸引來自各地的觀光遊客。

飛機落地一路從列治文(Richmond)到溫哥華市區,沿路的中文、韓文招牌混雜在英文招牌中,甚至田野中佛教寺廟、清真寺與錫克教寺廟排排站,讓人一陣暈眩恍然不知身在何處。多元的文化交融下,溫哥華四處都瀰漫著一種獨特的fusion氣味,特別是表現在飲食上,就連市中心Burrard Street上大排長龍的人氣熱狗攤,加了海苔和照燒醬的日式口味也是人氣超高。

溫哥華:混血多元的食尚飲食

溫哥華的fusion食尚從路邊攤一路席捲到高級餐廳,英式搖滾搭配簡單俐落的室內設計,Gastropod是一家以法國料理為主軸發展出的新派料理餐廳,擁有米其林三星餐廳經驗的年輕華裔主廚,將東西式料理精髓注入在溫哥華當地海鮮,像是以柑橘醃漬的鮭魚Salmon Gravlax佐以法式脆鴨和茴香慕斯,或是以中國香煎方式料理的太平洋蛇鱈,都讓人視覺與味覺為之驚喜。

溫哥華人假日哪裡溜達?格蘭維爾島(Granville Island)是最熱門的休閒場所,從市區的加拿大廣場搭乘水上小巴(Aquabus)可以到達。這個鐵橋下的三角洲地帶,曾經是船塢和倉庫,現在則被規劃成藝術市集,加上島上著名的Emily Carr藝術學院,畫廊、藝術家工作室、個性小店和咖啡店讓這裡的街頭氣息多了一些個性和隨意,迥然不同於市區的規矩整齊,想要淘寶搜奇的人絕不可錯過。

這裡的公共市場更是格蘭維爾的重要景點,它可說是主廚的御用菜市場,當地最新鮮的食材都可以在這邊一次購足,從新鮮當令蔬菜、麵包糕點、各式乳酪火腿,以及各種新鮮魚貨與加工品都一應俱全,尤其各種加拿大煙薰鮭魚讓你可以貨比三家,也可以嚐嚐不輸新東陽肉乾的原住民零食鮭魚乾。

如果非現撈海產不吃的話,另一個選擇就是直搗列治文的史帝夫斯頓(Steveston Village)漁人碼頭。因為位於鮭魚迴游的主要河川菲沙河(Fraser River)的出海口,早期這邊是著名的鮭魚罐頭廠區,當鮭魚大軍進入河口這個前哨站之時,就先把牠們通通塞進罐頭裡去了。港邊有許多海鮮餐廳與小吃,也有漁夫直接在船上掛起招牌販賣最新鮮的魚貨,在這裡的紀念品,自然是海鮮,附近店家甚至可以幫你做旅行特殊包裝,即使你想帶著鮭魚旅行也可以無慮無憂。

維多利亞:綠色概念的在地飲食潮流

溫哥華並不在溫哥華島而是在北美大陸上。面積和台灣差不多的溫哥華島,隔著喬治亞海峽和北美大陸相望,這塊狹長的海域風平浪靜,即使地處高緯度,因為太平洋溫暖洋流經過,溫哥華島眾多的海灣與港口即使冬天也不會結冰,因此不管是帆船、獨木舟、釣魚、賞鯨,都是十分熱門的休閒活動。

伴著一路跟隨的海鷗(顯然牠們知道哪裡有最新鮮的海產),登上人車共乘的大型渡輪BC Ferries跨越海峽,進入了維多利亞的渡輪港口。

溫哥華島上的最大城,也是卑詩省首府維多利亞,被喻為加拿大最適合步行的城市,承襲自維多利亞女王時代,濃厚的英式風韻展現在街道建築上。而像是布查花園等大小庭園更是典型英式遺風,連下午茶High-Tea文化也在此地發揚光大,在高級退休勝地橡樹灣(Oak Bay)便有不少以小碎花裝飾簇擁著黃金女郎們的茶館,提供美味手製scone和香醇紅茶。

議會大廈、帝后飯店、博物館和中國城等熱門景點圍繞著維多利亞內港(Inner Harbour),港邊除了一艘艘高級遊艇和賞鯨快艇之外,還有美味海鮮招著手呢!在內港最夯的海鮮小吃,就是以當地貨櫃屋改建的「Red Fish Blue Fish」,這家標榜綠色海鮮的小吃店,建築是貨櫃再利用,餐具是可自然分解的馬鈴薯澱粉製造,而直接由漁夫提供的海鮮也都是在海洋保護法下捕撈的新鮮當地魚種,像是太平洋比目魚、野生鮭魚、白鮪魚以及當地品種的扇貝和生蠔。縱使加拿大的炸魚薯條不盡其數,但波蘭血統的老闆和印度血統的主廚,創造了獨一無二的炸魚薯條風味以及特殊醬料調製的墨西哥式炸魚捲餅fish tacone,因此雖然是個只提供凳子的港邊小攤,卻總是吸引許多穿著西裝的上班族排隊等候呢。

夜晚的維多利亞,城堡般的建築在萬顆燈泡的照射下熠熠生輝,在花園圍繞的維多利亞建築裡,飲酒狂歡的熱夜才剛開始!Spinnakers是加拿大歷史最悠久的私人啤酒釀造酒吧,木製的吧台有英國pub的風格,這裡不但有多種風味的新鮮啤酒,老闆還會特別為各式菜餚搭配不同風味的啤酒或葡萄酒。加拿大近幾年流行的百哩飲食哲學(100-mile Diet),一股強調在地飲食的綠色概念蔚為潮流,Spinnakers有豐富的海鮮魚貨和當地農場的蔬菜肉類供應,老闆說他們可是更厲害的「十哩飲食」喔。

畢竟卑詩省是華人移民的大本營,當你感到有點思鄉,在維多利亞或是溫哥華都可以輕易享受地道的港式海鮮料理。不論是在Chinatown裡,學港仔點兩籠蝦餃、腸粉配一份報紙耗掉一整個早晨,或是到APEC招待外賓的頂級的港式海鮮餐廳Kirim來個新鮮的象拔蚌,都可讓你的心與胃感到無比慰藉!●


NOV美食_40.jpg

席美娜斯街上的大型壁畫,讓小鎮宛如一座大型戶外畫廊。


NOV美食_6.jpg

炸魚薯條的飲食文化承自英國移民,在溫哥華幾乎只要有港口,就有炸魚薯條。漁人碼頭海面上的小店PaJo's,是這裡人氣最高的炸魚薯條,鱈魚、比目魚和鮭魚三種選擇,配上檸檬和塔塔醬。


NOV美食_22-1.jpg

紀念維多利亞女王的帝后飯店今年正滿100歲,在秋天轉成深紅色的樹藤讓建築更添古典氣味。


NOV美食_30.jpg

卡沁灣的港灣有種小鎮的寧靜恬然。


NOV美食_43.jpg

Merridale提供美味的鄉村美食,搭配各式蘋果酒。左下角就是當地口味的煙薰鮭魚和鮭魚乾。



●私密景點

1. 卡沁灣Cowichan Bay

維多利亞北邊的卡沁灣,是嚮往水上生活的人不可錯過的小鎮,每年秋天山區葡萄酒莊的盛大酒節,更是不容錯過。在這裡你可以訂個附帶廚房的旅館,抓螃蟹、生蠔都可以自己來!小鎮雖小,精緻的小商店卻讓人可以消磨許久,其中值得推薦的有標榜以現磨有機麵粉製作的新鮮麵包店「True Grain」。www.truegrain.ca、www.cowichanbay.com

2. 席美娜斯Chemainus

離卡沁灣不遠的沒落伐木小鎮席美娜斯為了振興當地經濟,天外飛來靈感決定將街道上的牆壁畫上一幅一幅的美麗壁畫,從印第安酋長、華人伐木工、地方名人…像是畫圖說故事一般,藉由圖畫來敘說當地的歷史,這個壁畫造鎮想法獲得了空前的成功,而除了壁畫之外,如同西部電影場景的街道和各式各樣的藝廊小店,也是它吸引人流連的地方。www.chemainus.com

3. 蘋果酒釀造工坊Merridale Ciderworks

這個英式蘋果酒釀造廠,除了提供品酒行程之外,更可以在蘋果香味瀰漫的氛圍裡,享受蘋果打成的濃湯、蘋果派,以及各式鄉村料理。www.merridalecoder.com

●怎麼玩

1. 陸上交通Driving

加拿大因為地廣人稀較適合租車旅行,大多數的商業機場都有租車公司的服務處,卑詩省境內較大型的社區也有租車公司的服務據點。溫哥華市內有便利的大眾運輸系統,除了公車之外還有路面電車、高架列車Skytrain和水上巴士。

2. 渡輪Ferries

搭乘渡輪除了可以享受迎面海風的清新快感,也常常有機會與鯨魚、海豹等海洋生物近距離接觸,因此渡輪成為往來本土與溫哥華島、海灣群島 (Gulf Islands))之間最受歡迎的交通方式,也是最經濟的方式。卑詩渡輪BC Ferries等許多航班都有提供汽車上船的服務,從本土大陸及溫哥華島駛往卑詩省沿岸許多停靠港口,也有渡輪開往美國西雅圖等地。

3. 水上飛機Seaplanes

水上飛機因為能在水面起飛、降落和停泊,因此特別適合卑詩省沿海的城市。港灣航空 (Harbour Air)提供飛往溫哥華港、溫哥華機場、維多利亞港、那奈摩(Nanaimo)及海灣群島的固定水上飛機航班服務。卑詩省旅遊局網站www.hellobc.tw

一樣傍著太平洋而居,加拿大太平洋岸的海洋風情和台灣完全不同。台灣的海港是生猛強韌的生命力,人肉鹹鹹的漁民與海搏鬥以換取三餐;而加拿大西岸卑詩省的港灣,停靠的是一艘艘白漆亮麗的帆船(我猜想是否是台灣製造哩),氣氛是全然的渡假式閒逸與優雅。

被喻為美洲最適合居住的城市,卑詩省最大城溫哥華的氣候溫和舒適,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而依山傍海,夏季多樣的海洋活動和冬季連夜晚也開放的奧運級滑雪場,也吸引來自各地的觀光遊客。

飛機落地一路從列治文(Richmond)到溫哥華市區,沿路的中文、韓文招牌混雜在英文招牌中,甚至田野中佛教寺廟、清真寺與錫克教寺廟排排站,讓人一陣暈眩恍然不知身在何處。多元的文化交融下,溫哥華四處都瀰漫著一種獨特的fusion氣味,特別是表現在飲食上,就連市中心Burrard Street上大排長龍的人氣熱狗攤,加了海苔和照燒醬的日式口味也是人氣超高。

本文刊載於《La Vie》雜誌 2008 11 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