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封面.jpg


車行穿梭於新竹北埔的山壑之間,帶著滿心的期待,踏入傳說中的「南園」。紅磚紅瓦的閩式建築與江南庭園,像是珍寶般鑲嵌在滿山的綠意中,「疏影橫斜君子庭,暗香浮動桂花林」,來到南園,即便是一夜也好,人人皆想尋找山谷間彷彿時間暫停的山居美夢。

NOV_南園_8545.jpg


1983年,南園的主人王惕吾與漢寶德一同造了一個近似夢境的庭園,地處新埔、湖口、楊梅交界,佔地27公頃,這座結合江南庭園、傳統中國及在地閔式建築特色的獨特園林,曾接待過柴契爾夫人、俄國總理戈巴契夫等人,而後做為聯合報系員工的休假中心,但對世人而言,南園始終帶著面紗,沒有機會一賭它的全貌。2008年初秋,the one團隊以「人文禪」為中心思想,讓南園再生,轉型為「人文休閒客棧」現身於眾人。

NOV_南園_8617.jpg


「迴」與「隱」的交會

南園的建築除了講究風水與山水造景、雕欄玉砌的園林趣味,中國園林建築的「迴」在這裡也展現無遺。迂迴的小道,讓人無法一眼望穿,一如國畫中的路徑悄然地消失,可能在幾顆奇石之後,又生出一條小徑,讓人不禁神遊於其中,幻想這中間被隱沒的路徑會經過怎麼樣的風景。the one團隊於設計規劃時,以四季的概念,結合既有的林相分布,在建築的周圍種植了季節交替變化的植物。入園時,迎接旅人的,正是於春季粉色漫天飛舞的櫻花步道,拐一個彎,先聽見沙沙簌簌的聲響,下一步,綠意襲來,不自覺你已隱身於「君子庭」竹林之中,只見竹葉隨風輕擺,後方隱約浮出建築物的屋脊線,卻無法窺見建築物的全貌,巧妙的「迴」,營造出「隱」的低調美感。

NOV_南園_8658.jpg


人文禪——素材的本質原味

進入迎賓大廳前,旅人須使盡全身的力量推開的一道鐵鑄大門,它沉重的手感,彷彿是將南園建築的悠悠歲月皆堆積於其中。除了遊園賞景、品建築的庭台樓閣、食在地的新鮮食材,南園此次重新揭開門扉,最重要的即是能讓遊人入住,成為這片環繞於山林中的隱域主人。the one設計團隊在既有的檜木主結構下,打破原有的建築格局,將同心樓分劃為四種等級的廂房,分別以「風、花、雪、月」作為命名,設計師以惜物的心,將重建時拆卸下的舊木元件一一用於房內,如原是某間廂房的木窗格,化身為浴室內的鏡框或矮桌上所鑲嵌的門飾,或是在浴室與臥房之間,嵌入半扇門板,開閉間添加了生活的情趣,而床榻的木材或檯燈的按鈕均來自南園舊有檜木,不但依稀可見過去使用的痕跡還隱隱飄著檜木香,將物件的本質以最原始的狀態體現,不加掩飾或後天加工,正是「人文禪」的禪味精神所在。

NOV_南園_8675.jpg


桃花源主人

獨門獨院的「映月」房隱匿在一片竹林之後,步入竹林中腳踏碎石小徑,一扇老舊的木門半開,頗有杜甫「蓬門今始為君開」的意境,推開門扉,只見小徑一轉,眼前展開的是被弧牆所包圍的廣大庭院,牆邊一列梅樹,當冬天梅花綻放,旅人彷彿就是身居梅林的隱士,獨享180度的自然景觀,天地間的渾沌圓潤皆體現於此,在四周山林隱密的屏障下,庭院中的戶外spa就像山林中的瀑布,站在觀音石平台上,享受天人合一、醍醐灌頂的滋味。進入室內,在方正的格局中,躺在一次可容納兩人的大型浴缸中,仰望著長型的玻璃窗格外的茂密竹林,室內與窗外自然借景相互映照、寧靜自得,也是另一種與自然結合的況味。●

NOV_南園_8677.jpg


本文刊載於《La Vie》雜誌 2008 11 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