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vie12月.jpg

100% Italian Living

西方設計的東方實用性如何一直是個熱門的討論話題,但是義大利和中國的契合,似乎是從美食上(餃子、大量的sauce)就開始有了默契。適逢義大利經典家具品牌Calligaris的85週年,讓我們親身見證了一個與時俱進的品牌如何和我們的生活產生共鳴。
文◎邱杏臻 圖片提供◎美閣傢飾

08DecArea.jpg


85年的品牌歷史算不算是一種包袱?

年逾半百的Calligaris第三任全球總裁Mr. Alessandro Calligaris現身台北記者會現場,並搶著和台灣區總代理美閣家飾集團總經理林家同介紹起自家的設計。

08DecMr Calligaris 1.jpg


Mr. Calligaris拿起僅有兩支不鏽鋼椅腳作為整體支撐、看來輕盈得令人沒安全感的單椅「Vega」示範,體型威重的他大剌剌地坐下,一派自在輕鬆;然後站起將「Vega」翻到背面、揭開設計的秘密。原來,不鏽鋼椅腳從地面一路以ㄈ字的方式延伸到椅墊前緣,和懸臂椅的設計原理如出一轍,因而「Vega」的載重能力不容置疑。這時,Mr. Calligaris更說出令人異想不到的事情──椅背和椅墊竟然是同一個模組!正因為這樣的巧思,「Vega」在生產時更為便利,而消費者同時也能用更親和的價錢將美感帶回家。

08DecVega.jpg


又如桌子「Odyssey」,獨特的設計讓原本的6人份大小能擴展至10人份、成為一張250公分橢圓長桌。還有單椅「Grillo」,Mr. Calligaris又忍不住親自示範只要輕輕將椅墊一收,就能成為家裡的登高取物的好幫手──工作梯,更重要的是長相時尚!

08DecOdyssey4.jpg


一揮以往義大利設計予人華而不實的刻板印象,100% Italian Design的Calligaris對於設計功能性的思考,加上簡潔的設計語彙,遠來的和尚放在台灣不算寬敞的生活空間裡,更顯出回歸使用者本身的設計用意是無國界的。

除了設計的功能性,材質的再發現與創新也是Calligaris令人驚艷之處。恰如其名的「Ice」,運用特殊的切面手法折射出宛如鑽石般的閃耀光芒,所使用的材料為飛機窗戶的硬質塑料,特性是不易褪色不易變形,設計師Arkiline更因為「Ice」在2006年一舉奪下「Top10」設計大獎。而以木乃伊為名的「Mummy」,看似纏繞的椅背竟然是一體成型的塑料設計,不需任何工具和零件即可拆換想要的椅背顏色並可堆疊收納。

08DecIce.jpg


Calligaris自1923年成立至已經85週年,60年代由第三代現任總裁Mr. Alessandro Calligaris接管,80年代起更積極拓展國際市場,並在全球各地成立分公司。獲得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非營利機構的國際組──森林監察委員會,簡稱Fsc)認證的Calligaris,對於義大利傳統文化與環境保護的使命感非常強烈,所有製程與染料都經過特殊的挑選過程,並使用環保材質以及計畫性人造林,尊重生命與自然。

Mr. Calligaris說:「設計不該是遙不可及,而傳統也並不意味著那些被世人遺忘的才叫傳統。」Calligaris的傳統是主張自然、堅持創新,再加上設計與生產端的緊密結合,affordable的堅持才是生活美學得以輻射的重要原因。難怪連主導時尚發言權的LVMH早就入股Calligaris 40%,與時俱進的傳統老牌才能創造打動人心的深刻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