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封面.jpg


2008 Paris Auto Show
秋之巴黎玩賞概念美車


漫步十月的巴黎,屬於歐洲的生活氣氛展現出微涼的秋意,兩年一次的巴黎國際車展也在此揭開序幕,在各大車廠的較勁下,似乎也可以嗅到設計師為新世代汽車風格定位的苦心,而玩賞美車的情趣也就此開啟。

巴黎車展是歐洲主流車廠的競技場,也是其他國家品牌展現未來概念的新據點,這次在展覽中可以看到汽車設計帶出的新趨勢的;從綠色科技到crossover的跨界合作,還有都會小車的迷人風格,都預見下一世代行動力大躍進。

Nov車_封面.jpg


趨勢一:綠色 e 設計後勢仍看好

Eco friendly!不景氣的年代,設計必須親民和善,讓使用者少花點銀子,多一些樂趣,這也是汽車設計在這兩三年間所追求的目標之一。低油耗的配備,幾乎是平民小車與豪華跑車最大的共鳴之處,雖然奔馳在道路上的感覺截然不同,但油耗的關鍵,仍在於汽車設計的工藝水準。此次車展中,日系汽車的品牌較少,但歐美轎跑車對綠色電動車的研發也不敢掉以輕心,像是Audi 推出的「A4 TDI concept e」,在名稱就清晰地指出「e」化的趨勢無遠弗界,這款概念車是以A4車系為範本,因此外觀上仍保有強烈的跑格視覺,亮灰色的烤漆搭配LED前燈的輪廓,和修正後的尾部線條,讓人著迷。A4 TDI concept e採用2.0升共軌直噴式渦輪增壓引擎,極速可達206km/h,馬力強悍。

Nov車_AU080413_large.jpg


不讓Audi專美於前,VOLVO也在車展中推出「DRIVe」,配有新型低滾動阻力輪胎,可以有效達到節能效果,而VOLVO主打:減少耗油量與二氧化碳排放量,則透過設計有效降低風阻係數並致力於高效率的動力表現。大車也不會犧牲節能的經濟效益,這是VOLVO最想說的話。


趨勢二:Crossover 精神帶出汽車新生命

時尚品牌與藝術家crossover的事件屢見不鮮,然而這股風潮卻也吹向汽車界,還記得今年日內瓦車展上光芒奪目的Bugatti Veyron Fbg by Hermès嗎?氣宇非凡的精品跑車Bugatti遇上典雅細緻的Hermès,在設計師Gabriele Pezzini純手工打造下,全車呈現濃郁的復古巧克力色彩,而這次換成Citroën與Hermès共舞,為的就是慶祝Citroën 2CV車款高齡60歲生日。Citroën 2CV迷你、穩重、圓潤的車身,在Hermès加持下,彷彿帶有甜味的焦糖色古董車,內裝中每個細節,都以Hermès皮革呈現,從駕駛人到乘坐者皆可感受柔軟舒適的觸感,連車門內側也別緻的設計小口袋,讓汽車與人都很優雅。

Nov車_2CV Hermes-2.jpg


Citroën今年crossover概念不只聚焦在時尚品牌,還延伸到虛擬遊戲世界。這款GTbyCITROEN其靈感來自Polyphony公司旗下的一款電玩遊戲「Gran Turismo5」,遊戲中的令人血脈噴張的剽悍賽車,居然成為現實世界中可以駕駛的夢幻逸品,這點對Polyphony創辦人兼總裁Kazanori Yamauchi來說意義非凡,他表示:「把虛擬世界的想像力轉換成概念賽車的形式,是一次神奇的體驗。」

Nov車_GTbyCITROEN-6.jpg


真實與虛擬的crossover,引領人們對未來賽車的渴望,GTbyCITROEN誇張的大型進氣口、銳利且散發藍光的LED車頭燈、鷗翼式的刀刃車門、流線感的尾翼體態,都是視覺上的全新享受,也代表Citroën足以克服萬難的設計水準。


趨勢三:個人化都會精靈小車當道

專屬都會的概念車系,是未來行動生活的一大趨勢,現代人想要買車養車已經花費不少力氣,如果純粹只想要交通便利,絕對不會花大錢買豪奢車款,反而是具有客製化特色的小車,贏得車主青睞。歐洲不少汽車廠牌打算專攻這塊,研發經濟型的都會小車,在巴黎車展上,日系品牌NISSAN也順勢推出概念小車NUVU;這款小車的價值在於「重塑城市風景」(reshaping the city),NISSAN預料未來將會有高達55%的人住在城市,因此個人的行動力成為設計師鎖定的目標。

NISSAN產品研發部總經理François Bancon表示:「NUVU開啟新的城市風景,也讓每個人的行動力更便捷,全車以電動系統為操控主力也是未來小車的趨勢。」這款小車內裝以2+1的座位方式,顯得精緻小巧,而它符合人體工學的座位,乘坐起來也很舒適。

Nov車_12227888248661367_faceavant.jpg


除了NISSAN推出都會概念小車,以時髦感著稱的MINI也推出Crossover Concept,車型雖小,但五臟俱全,四門式的空間恰如其分展現MINI女性化的特質, Crossover Concept的概念並非指向與其他品牌跨界合作,而是融合休旅外型SUV風格,在車艙內發揮更多機能式設計,例如全景天窗的軟蓬設計、中控台的Mini Centre Globe多功顯示系統以美麗的水晶圓球外型引人注目。這套系統同時整合了娛樂、通訊衛星導航等功能,讓駕駛人享有科技感的時尚風格。


本文刊載於《La Vie》雜誌 2008 11 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